10月

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依法治水

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依法治水

时间:2008-10-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本报讯 “光复门”、“飞虹桥”、“翔虹桥”,从正在整治中的环城古运河风貌带的亲水平台一路走来,水清景美,江南水乡的清韵得以再现。近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充分肯定了我市水环境治理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今年以来,全市依法治水步伐明显加快,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将无锡全市域建成太湖保护区的决定》。经过反复论证修改,新修订的《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已被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视察、调研等活动,全力推动我市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不断深入。

  2008年,全市上下围绕国家治太总体方案以及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和安全度夏的目标,狠抓截污控源、打捞蓝藻、调水引流、底泥清淤、生态修复等措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1-8月,全市水环境状况总体好于去年同期,在太湖湖体综合影响状态指数、小康考核断面和“河长制”断面水质、10条主要入湖河道水质、蓝藻水华聚集程度四个方面均有所改善。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开辟长江第二水源地,着力构筑双水源供水格局,一期工程已于3月底前实现供水,二期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整个工程11月可具备投运条件。

  下阶段,我市将全力以赴落实饮用水源地保护各项措施,加快污水处理长建设和接管纳污进度,严格实行截污控源,并进一步强化环保执法监督。在深化工业点源污染的同时,努力做好细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对禁养区内现有畜禽养殖场予以关停或搬迁,完成150家保留居住点的村庄环境整治,完成2.1万户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确保全市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建成比例达80%。

  常委会组成人员通过实地察看环城运河整治、大溪港入湖河道治理、淤泥固化技术和蓝藻藻水分离技术等工程,并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我市水环境综合整治进展,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周解清指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治理任务相当艰巨。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控源截污工作力度,继续实施沿湖排污口封堵,加快城区特别是中心城区污水纳管工程建设,严控农村面源污染。要进一步做好清淤和河道整治工作,科学理顺水系,坚持常年清淤制度。要加快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建立健全流域水环境监测体系、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要严格执法,坚决整治和取缔沿湖沿河和水源地周边违法排污现象。要加快城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步伐,建立长效防污治污工作机制。要加大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力度,动员全社会参与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