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2期

保护环境 责无旁贷——锡山区人大监督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保护环境 责无旁贷——锡山区人大监督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时间:2008-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建设,积极发挥监督职能,不断加大对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工作的监督力度,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的协调发展。
    建章立制,长远规划谋发展。锡山区作为工业发达区、人居密集区,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问题一度比较突出,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不断,人大代表的反映也越来越多。面对这一事关民生的大事,区人大常委会清醒地认识到发展经济固然重要,但是绝对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深感开展环境保护监督工作责无旁贷,及时把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工作重点。2006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对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的重大事项进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无锡市锡山区生态区建设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并作出了关于批准《无锡市锡山区生态区建设规划》的决定,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依据。此举在区内第一次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升到人大常委会决定的高度,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愿和统一行动。
    强势推进,铁腕治污显成效。2007年5月的太湖蓝藻暴发,打响了一场环保建设的攻坚战。根据区委《关于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环保优先“666”行动的决定》,区人大常委会立即行动起来,成立由常委会领导带队,相关委员和代表组成的7个检查组,分别深入有关单位和基层,重点对污水处理设施、节能减排、调水引流、河道清淤、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村庄整治等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和调研座谈,针对环保优先“666”行动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强化监管,实施铁腕治污,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区35家单位被要求限期治理,17家重点污染企业被勒令停产整顿,11家整改无效企业被实施关闭处理,共封堵排污口16个,有14家未按要求排放的污染单位在媒体上向公众公开道歉;有5个镇(街道)被评为国家和省级环境优美乡镇,18个行政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全区初步形成了“各负其责、条块联动、动态监管、全民参与”的环境应急机制。
    跟踪督查,长效管理保成果。生态区的建设在于“创”,更在于“管”。为此,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再次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推进环保优先“666”行动献计献策活动,目的在于巩固和保持全区生态建设成果。代表通过视察、召开座谈会、联系选民和专题走访调研等形式,了解政府相关工作的进程和成效。据统计,全区共有512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参与了活动,视察企业单位295家,召开座谈会199次,联系走访选民4242人次,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430条。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认真对待每一条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综合整治力度,专门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带队的执法组,通过集中办公、集中管理、集中执法等方式,对代表反映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区域开展环境执法检查。对涉及产业整治、提标减污、断面水质达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领域实行重点监控,对重大违法事件和典型案件实施挂牌督办,确保全年节能减排、水系整治、生态建设目标顺利完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