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2期

对无锡市文艺演出市场的调查与思考

对无锡市文艺演出市场的调查与思考

时间:2008-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党的十七大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发展文艺演出市场不仅关系到文化建设,也关系到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近年来,我市演出市场总体上规范有序,演出活动比较活跃,但也显现了一些弊端和问题,需要我们积极思考和应对。
文艺演出市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政策引导力度不大,体制机制尚未完善。近几年,我市虽然相继出台了一些促进文艺演出市场发展的措施,但是相关部门对文化演出市场产业发展的认识不够一致,产业意识不强。政策体系不够完善,实实在在的扶持演艺市场的优惠政策不多或者执行不力,尤其是对民营演出团体的扶持不够。市场化运作机制还不健全,计划经济的烙印比较深。而杭州把文化演艺作为十大特色潜力行业精心打造,专门成立杭州市演出办公室,在滨江区打造演艺商贸区,规划构建卡通主题公园及文化演艺中心,鼓励国内外著名的演艺经纪机构在杭开办事处,扶持高质量的演艺项目进行国内外商业巡演等。
    演出场所严重不足,基本设施尚未完备。与周边先进的城市相比,多年来,我市文化建设上欠帐较多,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文化活动场所较少,大型文艺演出场地不多。农村的演出剧场普遍建筑陈旧,内部设施落后,难以发挥文艺演出功能。而杭州城区拥有杭州大剧院、东坡剧院、红星剧院等近20个大型的演出场馆,总座位12万个。另外,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占地面积54500平方米,参与指导的艺术家、教练员、优秀教师等各类社会兼职人员达800多人,年培训学员突破8万人次;杭州艺术学校新校区占地150亩,在校学生规模达到1200人。
    消费市场氛围不够,消费观念尚未成熟。无锡对文艺演出还处于“团体消费”阶段,门售冷落,索票赠票现象普遍,导致面向市场的票价过高,一定程度上扭曲了演出市场的价格,影响了演艺市场的良性发展。另外,一些市属剧团市场意识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艺术产品的演出营销不够理想,演出效益不高,个别市属剧团平均场收入还不到5000元,2007年市属剧团演出收入不足700万元,民营演出团体也大多处在走江湖、谋生存的艰难境地。相比较,杭州市属院团每年的演出收入达到2500多万元,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经营业绩更好,如杭州金海岸娱乐有限公司,2006年营业收入达到3000万元,宋城景区创演的情景舞剧《宋城千古情》2007年演出达到1040场,直接经济效益近2亿元。
    监管力量明显不强,队伍建设尚未健全。由于涉外演出审批权在文化部和省文化厅,不需要经属地管理部门同意,导致一些大型演出审核备案滞后,属地监管处于被动局面。营业性演出团体、演出场所、演出活动移交区文化行政部门监管和审批后,区文化部门却没有相应增加编制人员,监管力量明显不足,农村集市、庙会无证搭台进行非法演出活动时有发生,流动的“大棚演出”难以监管。
       对发展和繁荣文化演出市场的几点建议
     加快文化演出市场体制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文化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市政府要成立专门的指导小组,协调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的关系,形成合力,着力推动演艺市场的发展。要制定一些在市场准入、市场管理和税收等方面有利于文化演出市场发展繁荣的措施,鼓励各种社会资金投入到演艺市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要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艺术团体内部改革创新,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不断做大做强。要加大公益演出活动的政府购买力度,鼓励国有演出场所举办公益性、低票价的演出。同时,建立国有演出单位公益性演出绩效考核制度,保证国有艺术团体既有饭吃,又有活干,老百姓也得益。
    加大资金多元化投入力度,完善文化演出载体的基础建设。要加快在新一轮的城市化建设中对文化演出载体的设施建设,合理布局,统一规划,提升城市文化品味。特别是标志性的文化演出场馆要精心规划,科学设计,加快建设。要加大对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每个乡镇街道要有一个设施完备的电影院或演出场所,为丰富城乡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提供良好条件。要通过政策引导,吸引社会资金和民营机构对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要加大财政补贴,不断改善演出团体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快整合无锡市歌舞团、滑稽剧团、评弹团及艺术学校,组建无锡歌舞剧院,为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保证。要加强文艺表演团体人才培养,大力引进和培养各类演出人才和经营人才。要为民营剧团培养人才提供一定的的优惠政策,以更好地发扬和传承地方及民族文化特色。要让民营演职人员和专业剧团演职人员一样有资格参加专业职称评定,激励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从业人员在思想和艺术上不断进步,不断提升演出水平和层次。
     加强文化演出消费市场培育,提升文化消费理念。市民的消费观念,理性的价格市场,直接影响着文化演艺市场的健康发展。要牢固树立文艺演出是劳动,门票就是商品的观念,抑制索票赠票现象,形成看演出就得买票的习惯。要加强宣传和引导,提高大家对文化消费的认识,增加文化消费的支出,形成良好的文化消费习惯。同时,要发挥经济杠杆作用,对一些高雅艺术演出,采取“规定最低票价,规定适量门售,差价全额补贴”的政府采购办法,培育市场,培养观众,引导消费。要整合旅游业、餐饮业、媒体传播资源与文化演艺市场的融合,策划一批融合文化、休闲和创意于一体的旅游项目。特别要下决心打造一台有地方特色、有艺术特征的专题性文艺演出(如组织好“觉悟之路”的创演,形成无锡演艺品牌),配套无锡旅游目的地建设,更好地吸引国内外游客,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规范市场监管方式,支持文化演出市场健康发展。繁荣是根本,管理是保障。主管部门要对文化市场实行宏观调控,运用法规约束、市场调节、行政审批和舆论引导等多种手段,对文化演艺市场的发展进行规范和引导;文化、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要从各自职能出发,支持文化演出市场健康发展; 要发挥文化经营行业协会的作用,健全行业自律机制,使经营业主在公开、平等、文明的经营环境中,自觉遵守有关规定,自觉抵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要正确处理好软环境建设与严格执法的关系,营造好文艺演出市场发展的大环境,努力做到市场繁荣,人民满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