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2期

搭建代表活动新舞台

搭建代表活动新舞台

时间:2008-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8年9月1日至7日,330多名江阴市人大代表参加的一项大规模集中视察活动在暨阳大地全面展开——这就是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以视察卫生服务工作为主题的“市人大代表活动周”活动。为期一周的“市人大代表活动周”活动,搭建了一个代表履职的新舞台,架起了一座沟通民意的连心桥。
      全市上下高度重视  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江阴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把组织开展“市人大代表活动周”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创新载体和重要抓手,在年初就把这一活动列入了常委会工作要点,要求全体市人大代表以小组活动的形式,选择9月第一周内的一天,以“一看二听三议”的形式对所在选区的卫生服务工作进行集中视察。
    8月初,市人大常委会就“代表活动周”活动向市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市委的大力支持。8月中旬,各项准备工作陆续开展,常委会先后制订了活动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开展“市人大代表活动周”活动的实施意见》,并于8月15日召开动员会议,部署全体人大代表于8月下旬开展视察前调研走访,吹响了“代表活动周活动”的号角。
    各市人大代表小组和所在镇(开发区、街道)人大立即行动,做好了视察前的协调、联系、沟通和组织工作。大部分市人大代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选民、暗访医疗服务机构、电话搜集建议意见、开展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了视察前调研,部分镇人大还组织镇人大代表与市人大代表同步开展活动。市卫生局召开部署会议,要求各视察点在做好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主动配合做好视察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借此机会在全市上下展开了一系列卫生知识普及宣传和卫生服务工作介绍。
      广大代表积极参与  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由于医疗卫生服务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抓住了当前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热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欢迎。
    市四套班子的领导代表,把参加“代表活动周”活动作为履行代表职责、关注民声民情、促进相关工作的实践活动,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和全市330多名市人大代表及40多名群众代表一起参与了活动周活动,代表参与率达90%以上。许多代表表示:人大代表就应该经常走访基层,了解老百姓的需要,反映群众的意见,促进解决相关问题,这次活动周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履职机会,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践行关注民生、为民代言的职责。
    对此次活动,新闻媒体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跟踪报道,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反响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各代表小组还特意邀请了群众代表参加,方便他们面对面提出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许多群众代表说:这样的活动,我们欢迎,希望以后还要多搞。
这次“市人大代表活动周”活动既是人大代表尽职履权、发挥作用的舞台,也是对全市卫生服务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市卫生局局长吴柱东承诺:“人大代表的监督,对我们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将根据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地加以研究,一条一条抓好落实,使江阴的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建设幸福江阴作出新的贡献。”
      闻过则喜整改迅速  代表活动效果明显
    活动周结束后,常委会办公室对活动情况和代表反映的建议意见及时进行汇总整理,以《调查与建议》的形式连发了《“市人大代表活动周”活动情况综述》、《关于市卫生服务工作情况的调查与建议》两份书面报告,报送市委常委和政府领导。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50条建议意见和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五个方面的建议,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当即批示:“这次人大代表活动周主题好、组织好、效果好。代表所提意见,政府分管负责人和机关部门负责人要逐项专题研究,按照‘能改即改,能办即办,不能办或改的说明情况’的原则逐项落实好。卫生事业事关民生,意义大、责任大,要以此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我市医疗卫生管理与服务水平。”
    9月11日,市政府召集职能部门商量具体的处理措施办法,决定围绕建设健康城市,实施六大方案:一是制定硬件建设方案,推进解决有关医疗卫生服务单位在硬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启动软件建设方案,参照大学生村官运行模式,通过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工程三年计划,让200名医生走进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三是实施健康宣教方案,做到四个一,即每2个月在电视、电台有一次健康讲座,每季度邀请专家进行一次健康知识讲座,编写一本市民健康知识读本发放到每家每户,录制一张健康知识DVD发放到各镇、村、社区;四是以保基本需求为重点,调研制订基本药价降价方案;五是调研探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轨方案;六是研究制订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方案,促进卫生监督服务向基层延伸,覆盖农村。目前,这些方案有的还在调研完善阶段,有的将在年内到位,有的已经在实施之中。□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