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2期

抓特色 创品牌 ——崇安区精心打造“代表之家”

抓特色 创品牌 ——崇安区精心打造“代表之家”

时间:2008-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充分依托“人大代表之家”这个载体,开展好代表活动,做好相关“规定动作”以及“常规动作”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崇安区各“人大代表之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通过抓亮点、创特色、提水平,赋予了“家”更深更丰富的内涵,使“人大代表之家”充满勃勃生机和活力。
“借力”联动  为群众维权谋利
    广益街道是由撤镇改街而来的,在加快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变市民,群众有许多切身利益需要维护。广益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从群众最关心的社会保障、农民就业、股份合作社经营、安置房建设等问题入手,开展市区两级代表联合活动,积极发挥好不同层面代表的作用,通过“借力”推动问题解决,从而为群众维权谋利。安置房建设是村民们关注的切身大事,“维护好群众的利益, 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代表们在多方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共识,经过实地勘查调研,提出了要将最好的地段留下建设安置房的建议。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推动下,广益街道建成了广益佳苑、广益星苑等一批群众满意的新型“农民公寓”。在此基础上,代表们又深入调研,针对农民安置房物业管理难的问题,督促街道出台了安置房物业管理办法,并要求政府进一步加强管理,维护了村民的利益,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城市化带来的好处。锡沪路是锡城东大门的一条主干道,道路坑洼,护栏破损,上下班高峰时常造成交通拥堵。为改变这一状况,“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市区两级代表实地视察,并与市有关部门协调,将锡沪路改造列入了市重点道桥建设工程。如今,锡沪路已全面改造完成,道路状况得到很大改观,通行能力大为提高,市民的出行环境得到了改善。
 “借脑”建言  为地区发展献策
       “以区域功能的整体提升,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优化转型”,这是广瑞路街道人大代表在视察调研后为地区优化发展号的脉。为推动广瑞路地区经济社会优化发展,“人大代表之家”按照代表职业、行业的特点,组建了若干个专业代表小组,利用代表专业组的优势,通过“借脑”为地区经济社会优化发展出谋划策。通过视察调研,代表们紧紧抓住周边企业“退城进园”的契机,提出了“综合利用针织总厂地块”、“整合资源,打造物流集聚区”、“建设文化创意园”等建议。针对地区外来人口多、难以管理的状况,代表们又提出了“加强外来人口管理,让新老市民融合”等建议,这些建议都被政府一一采纳。如今,投资400多万元对闲置厂房进行整体改造而成的文化创意园广瑞路分园已进入招商阶段,不久将成为广瑞路地区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对外来人口,街道依托“新市民亲情理事会”实行亲情化服务、民本化管理,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延伸社区  与选民贴得更近了
    在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广泛联系选民,积极开展代表活动的基础上,为使代表活动更贴近于选区的实际,贴近于选民的生活,上马墩街道人大工委又把触角向社区延伸, 在春晖社区创建了“人大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建立,让选民不出社区在自家门口就能与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使人大代表在关注民生时,变被动等待为主动深入,能够更多更直接地倾听群众的诉求和呼声,更好地察民情、知民意、晓民愿,形成了人大代表和选民之间的良性互动。今年以来,在春晖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代表接待选民3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了在拆迁安置、下岗再就业、小区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难题10多件。实践证明,“人大代表工作室”在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逐步形成了崇安“人大代表之家”的特色和品牌,拓展了代表工作的领域,丰富了活动内容,增强了代表工作实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