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2期

新市民 新代表——记惠山区人大代表彭辉

新市民 新代表——记惠山区人大代表彭辉

时间:2008-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想不到人大代表会有议政督政的权利,想不到当地政府会如此关注外地农民工的呼声”。这是惠山区第二届人大代表、洛社镇晨光车辆配件厂车间主任彭辉的肺腑之言。
    今年31岁的彭辉原籍宿迁市宿豫县。自1999年来到晨光车辆配件厂打工以来,他九年如一日,埋头努力工作,刻苦钻研技术,从一名普通的装配工迅速成长为企业的一名中层干部。作为管理着三十多名员工的装配车间主任,他肯吃苦、人品好、能力强、素质高。无论是厂里一起工作的工友,还是所在陡门村的村民都对彭辉赞赏有加。2007年11月20日,彭辉高票当选为惠山区第二届人大代表。
    “我是民工群体的代表,应该为他们着想和呼吁,让群众的声音更响亮。”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后,彭辉备感重任在肩。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多地用耳朵去倾听,用责任去关心,用权利去呼吁。在工作之余,他和工友们在一起谈心聊天,留意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面临的困难。下班后闲暇时间,他会来到陡门村村民活动中心,认真倾听聚集在这里休闲娱乐的民工们的心声,如农民工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子女入学、户籍准入等方面的有关情况,从而收集信息和呼声,进一步向区人大反映有关农民工生存发展的切身问题。在交流中,他了解到民工们对洛社公办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赞不绝口,想让自己的孩子上本地学校,但借读费用又让他们负担不起。他通过人大和新闻媒体向政府和教育部门进行呼吁和反映,外来民工子女入学费用最终得到减免。据了解,洛社镇公办中小学中,有40%以上的学生为外地学生,其中有80%以上的外地学子享受和本地学生一样的政策。
    彭辉在为外地民工当好代言人的同时,还积极传达当地群众的声音,为第二故乡的繁荣发展尽心尽力。途经陡门村的园区路和梅秦路路面坑洼不平、破损严重,给当地群众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在与当地选民的“见面日”活动中,选民也集中反映这两条道路的交通问题。彭辉和另外两名代表联名提出建议,要求政府对道路进行改造建设。今年,两条道路的建设工程都列入政府为民办事实工程,并已经开始动工修建。一条建议建设好两条路,让周边三个村的群众受益,彭辉这个农民工人大代表同样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誉。
    “人大代表就是要时时处处做表率。” 彭辉对人大代表的理解质朴无华。在企业里,他不把人大代表当作炫耀资本,而是把它当作加倍努力工作的动力,当作展示外地民工良好素质的舞台。他学习了人大相关的书刊杂志,不断加强人大代表服务选民的能力。在工作中刻苦钻研技术和企业管理业务,针对车间安装镜片易碎,报废率高的问题,他摸索制定了一套高效快捷的安装工序,使报废率由原来的7%减低到现在的1%,每年为企业节省20多万元。他是本企业外地职工的“老大哥”,经常为他们排忧解难。老乡潘海涛要赡养70多岁的爷爷和供妹妹读书,每个月都是由彭辉垫付工资,帮着寄回老家解决他们的生活和上学问题。四川大地震后,彭辉带头向灾区捐款,并帮助本厂四川籍民工张良友回川重建家园。在与外地民工的交流接触中,彭辉还担当起了和谐洛社的义务“宣传员”,他引导周边的农民工兄弟姐妹,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讲究公共卫生,维护社会治安,执行计划生育,当好洛社新市民。陡门村基本杜绝了外地人治安违法案件和违反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事件,本地居民和外地民工和谐相处,和谐共居。 
    做好无锡新市民,当好人大新代表,朴实憨厚的人大代表彭辉当得确实不简单。他做好本职工作,反映选民诉求,维护代表形象,以实实在在的责任和贡献报答着第二故乡人民对他的信任和关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