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2期

一枝一叶总关情——记江阴市人大代表林毅

一枝一叶总关情——记江阴市人大代表林毅

时间:2008-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是我当选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后履职的第一年,任重而道远。我将以这次代表述职为契机,以代表法为准则,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建议意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通运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幸福江阴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是连续当选江阴市第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澄江街道通运村党支部书记林毅,在日前举行的代表述职评议大会上,向选民代表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他这几年代表工作的真实写照。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代表意识
    1995年3月,林毅从澄江镇环保助理的岗位上调任通运村党支部书记。1997年,当选江阴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农村建设步伐,面对新形势对人大代表的新要求,他把认真学习代表法摆上重要位置。通过学习,他明白了各级人大代表是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在执行代表职务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称号,更是一份责任。不仅要积极参加代表活动,认真行使代表职权,在闭会期间还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积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掌握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此,他积极参加市、镇两级人大组织开展的代表工作培训班,认真听取专家学者对代表工作的诠释和讲解,虚心听取老代表履行代表职责的经验和做法,丰富自己的代表知识,增强自己的代表意识,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参政水平。另外,他把各级人大刊物作为自己的良师益友,学习和掌握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和了解上级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以及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先进事迹和风采,做到活学活用,学以致用,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打下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林毅所在选区是澄江街道所属的红光村、通运村、璜塘上村和文富村,都是江阴市的城边村,历史遗留问题、拆迁安置问题、就业再就业问题等比较突出,而且都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处理解决不好,容易激化矛盾。为此,他每年都定期邀请这4个村的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一方面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意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好说服教育和疏导解释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参加市人代会和代表小组活动的机会,积极提出建议意见。针对城区行政村自来水管网老化、渗水漏水严重,每年的水损耗高达二三十万元,村级负担很重、群众意见很大的实际情况,林毅和其他代表一起联名,多次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建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加快城区行政村自来水管网的全面改造,统一收费,同网同价。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实行自来水同网同价。针对农村部分市级道路没有安装照明设施,行人晚上出行很不安全,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的情况,林毅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和其他代表一起联名提出了“关于对部分路段路灯设施及时完善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及时组织力量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建设方案。目前,14条农村市级道路已全部亮化,原来的一些照明盲点正在逐步消除,附近群众出行安全感大大提升,纷纷拍手叫好。针对江阴城市西组团规划范围内工业项目一律限批,造成部分土地、厂房闲置,资源流失严重,村级有效收入减少的现状,林毅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快西组团建设步伐的建议,同时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打通五星路、青山路、文富路等新建道路,拉开城市骨架。另外,作为市人大代表澄江街道第七小组的组长,林毅除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外,做到月月都有代表小组活动,既有听取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也有视察和工作评议;既有某项工作的集体调研,也有外出的学习和考察,不断丰富代表小组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更好地发挥闭会期间人大代表的作用。
  强村富民——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发展是硬道理”。林毅认为,只有大力发展村级经济,不断提高村民收入,才是实现强村富民的必由之路。林毅调回通运村时,村里负债累累,入不敷出。他把推进村办企业改制作为工作的突破口,打破“大锅饭”,企业成为独立主体,自负盈亏,不仅保证了村级收入,而且促进了企业良性发展。1997年上半年,林毅利用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开发建设了蔬菜农贸市场,一年增加村级收入30多万元。1998年,私营企业发展风起云涌,林毅抓住机遇,规划40亩土地,建设标准厂房,筑巢引凤,吸引7家企业进驻私营工业园,不仅为私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平台,也为村级收入增加了50多万元。同时,林毅又在锡澄公路两侧规划建设了2万多平方米的营业房,一部分对外出售,一部分对外招租,村级经济实力再上台阶。2000年,林毅利用原有的农机仓库,征用40亩土地,规划建设了江阴机电设备调剂市场,既把周边零星的机电设备交易吸引到市场里来,又规范了交易行为,扩大了市场影响,当年的市场收入就达150多万元。近几年来,市场的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客户们反映,江阴的生意在全国同行业中是最好的。2003年,林毅又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规划建设了江南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年收入230万元左右……2005年以来,村级有效收入都在1000万元以上,名列澄江街道前列。村办企业的红红火火,农村富余劳动力得到充分再就业,老百姓的收入年年都有新增长。现在的通运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政通人和,欣欣向荣。
  公道正派——牢固树立代表形象
    人大代表既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更是模范执行法律法规的带头人。多年来,林毅认真学习和自觉执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民主理财制度,落实村务公开和民主评议制度,促进村民自治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为了让更多的村民获得财产性收入,保障村民对集体财产的收益权,林毅从2006年9月开始,着手进行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全面核实村级资产总额,依法界定所有权的归属,明晰股权结构,实现股权量化,成立了澄江街道第一家“股份经济合作社”。当年,每个股民分红500元;2007年,每个股民分红1200元;今年,每个股民可望分红1500元。“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每年年初,林毅都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报上一年村委会收支情况和下一年收支安排,自觉接受村民的监督。对于超过5万元的支出事项,林毅都要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每季度都要召开监事会成员会议,对每季度财务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审计。每月的10日,村民理财小组都要对一个月来的所有资金支出情况逐项进行监督审计,每个理财小组成员都要在每张发票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于这个月的12日张榜公布,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另外,林毅想群众所想,急百姓所急,多办实事、好事。2003年至2004年,投入400多万元,对全村所有的村级道路全部硬化、绿化。拨出专款,对全村小学生乘车上学和拆迁户环境卫生费进行补贴,让村民百姓更多地得到村级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
    “一枝一叶总关情”。林毅正以自己对人生理想的不懈追求,对村民百姓的满腔热情,以及对代表职务的认真履行,努力践行着“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