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2期

让城市更美丽

让城市更美丽

时间:2008-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去年中秋,在南长区南苑社居委的会议室里,一名中年男子面对选民,坚定地表示:“大家选我当代表,我感到是增加了一份责任,我要尽自己所能为选民排忧解难。同时,我作为环卫处的主要负责人,要更好地担负起这份重任,任劳任怨,为保持无锡这座城市美丽洁净而努力”。这就是南长区人大代表、市环卫处处长李雄伟当选代表时讲的一段话。近几年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无锡特大城市的构筑,对环境卫生的要求日趋严格。李雄伟任处长后,深感责任重大。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切实的环境卫生管理措施,着重围绕三个方面进行突破:
    在硬件设施投入方面有新突破。锡城全年要处理生活垃圾近100万吨,化解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为焚烧、二为填埋。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分别建立锡东垃圾焚烧厂和建设桃花山生活垃圾填埋场扩建工程。春去秋来,在两年多时间里,李雄伟时刻关注这两个主要工程的质量和进度,目前进展顺利,可按时使用。公厕直接与民生有关。随着城市品位的提升,一批旧厕设施已不配套,必须立即改进。李雄伟以只争朝夕的姿态落实市政府下达的任务,仅去年就组织改造旧厕65座。改造完成的公厕外观设计新颖,内部设施齐全,形成了“一厕一景”,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另外,地处荣巷、南湖、广益等地的三座规模为500吨/日的大型垃圾中转站正在建设,采用了先进的垃圾压缩设备,设置除尘、除臭、垃圾渗沥液预处理设备。
    在环卫质量监管方面有新突破。李雄伟经常借鉴周边城市环卫管理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市在争创全国卫生城市中的做法,制订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方式,并付诸实施。比如修订完善作业质量标准和监管考核内容,对交通护栏环卫作业规范等进行了调整,使方法更具有严肃性、管理性和操作性;开展实施了“环卫服务质量年”活动,在活动中贯彻重心下移,管理前移的要求,充分调动各区监管网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大环卫考核的力度和频率,通过每月一期的环卫质量检查结果通报制度,扩大环卫质量监管的知晓率。
    在开展环卫科技工作方面有新突破。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已被人们所接受,毕业于扬州大学给排水工程专业的李雄伟也深有同感,他任职后,始终把环卫科技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近两年,积极与河海大学合作,完成了省建设领域的“桃花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全寿命管理研究”、“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全过程管理实施方案”等课题;完成了市科委下达的 “无锡市有机垃圾资源利用研究方案”、“ 无锡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处置规划研究”等课题。目前,尚有一批项目正在实施。辛勤的探索,为垃圾的妥善处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提高环卫管理水平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在城市美丽洁净的背后,李雄伟付出了许多,但他总用朴实的话来表达:“只要让城市更加美丽,我辛苦一点无所谓”。
    当选代表后, 李雄伟经常去社区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反映选民心声。在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就根据选民反映的情况,进行调研思考,提出了“安装防盗门,保证安全”、“安装管道煤气已刻不容缓”等建议。目前,政府根据这些要求正在逐步落实。
    李雄伟对人大工作的热情很高,大家都推荐他为代表小组组长。他干得十分认真,排出了工作计划,并能严格实施。今年初夏,他组织了小组的全体代表去宜溧地区考察了山水风貌和太湖水质,一同畅谈了改善太湖水质的重要意义和具体举措。回来后,撰写了文章,刊登于市级杂志,呼吁更多的人来关心美丽的太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