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2期

拣要紧的说

拣要紧的说

时间:2008-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有两则开会的消息令人注目,一则是在云南蒙自红河会堂里,千余观众等着听取专家讲座,想不到讲座前多位人士的客套话竟足足讲了80分钟,而本应唱主角的专家,只好将2小时的讲座压缩至1小时。听众以离场等各种方式表示不满。另一则是沈阳控制文山会海,规定政府开的各种级别的会议必须在2小时内开完,官员的发言不得超过10分钟。
    由此,我联想到抗美援朝战争的一个故事:一次,直接指挥上甘岭战役的志愿军笫15军军长秦基伟与困守坑道阵地的部队干部通话时,刚说了一句:“军党委和军首长都很惦念前面的同志……”电话员竟毫不客气地打断了军长的话:“首长别啰嗦了,拣要紧的说,先下命令吧!”秦基伟将军日后回忆起这件事,神情凝重地说:“战士们做得对啊!那时牺牲了很多通信兵,也很难保障电话长时间畅通,只能抢一句算一句。”
    “客套话竟足足讲了80分钟” ,听众以离场等各种方式表示不满;“官员的发言不得超过10分钟” ,要求的是少讲空话、少讲套话,多讲真话、多讲实话;两则消息共同表达的也就是“拣要紧的说” 。
    “拣要紧的说” 在战争年代意义非常,在今天同样至关重要。时间就是金钱,也如同生命。你开会唠唠叨叨,无休无止,讲来讲去净是空话、套话、废话,不仅浪费时间,浪费资源,甚至也如鲁迅所说“无异于谋财害命” 。会风是一种作风,也是党风和政风。假如领导干部都喜欢听、喜欢说空话、套话,并且形成了一种风气、一种模式、一种习惯,这不仅会误事误机,也会误国误民;不仅有损个人形象,还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拣要紧的说” ,体现的是求真务实的精神。当然,“拣要紧的说” ,需要一种勇气,一种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坚持真理的勇气,更需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现在,许多地方削文山、填会海,提倡开短会、说短话、讲真话,说白了就是要“拣要紧的说” 。 “拣要紧的说”, 才能“拣要紧的干” ,因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