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总第182期

市委高度重视人大调研报告等10则

市委高度重视人大调研报告等10则

时间:2008-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委高度重视人大调研报告

    10月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同志在由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撰写的《大力推进职教中心建设,促进职业教育持续发展》的调研报告上批示:“请振一、建选、博雅同志专题研究落实四点意见。”今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专题对无锡(藕塘)职教园区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针对园区建设中存在的资金严重不足、园区与入驻院校关系没有完全理顺、土地瓶颈制约等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园区建设职责;加大投入和统筹力度,推进职业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整合运用科教资源,尽快构建园区资源综合公共平台;完善园区配套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四条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陈荣文)


  惠山区人大视察高效农业建设情况
    
    10月7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高效农业的建设情况。视察人员先后察看了惠山精益蔬菜园区、花卉盆景园和“天蓝地绿”生态农庄等现场,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全区高效农业建设情况的汇报。
    近年来,惠山区紧紧结合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和该区区情,积极打造高效农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三大支柱产业,成效明显,视察人员对此表示充分肯定。视察人员同时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现代农业的认识,把高效农业作为全区农村工作特别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力推进;积极打造品牌农业,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精品”和“拳头”产品;巩固扩大农业园区建设,扩大基地规模,提升辐射作用,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徐菁)


  江阴市人大视察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情况

    江阴是全省危化品生产、储存的重点地区。近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就沿江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先后实地察看了市重大危险源预警监测和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奥德费尔危化品码头、利士德化工和中石化长山油库,并听取了沿江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视察组建议政府要继续以安全发展的理念统领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严格防范和有效控制安全生产风险,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严格责任,分级管理,提高企业安全水平;协调协作,提高综合处置能力;加大政府投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唐微)


  北塘区人大力推老新村“三保”工作

     为改善老居民区群众生活环境,让老居民区群众共享改革成果,日前,北塘区人大视察了该区庄前一村、惠龙新村、盛岸一村、老轻院小区等四个老居民区,了解了该区老新村“三保”( 保洁、保绿、保安)工作的开展情况。视察人员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三保”工作尚存的不足,具体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对拟实行“三保”的小区,逐一进行其正常管理的收支测算,对缺额部分统一核定并明确弥补渠道;二要进一步整合小区的公共资源,充分挖掘经费来源和人力资源;三要充分调动和发挥业主委员会的作用,提高老居民区居民自治管理能力和参与度。(季笑琴)


  人大代表关注职业教育

     促进职业教育持续发展,为无锡产业结构升级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是我市各级人大代表近期关注的一个问题。10月23日,南长区南禅寺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39位区人大代表视察了无锡技师学院在藕塘职教园区的新校区。
    人大代表们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各幢教育楼、体育运动场地、校史陈列室和公共学科部。之后,在学院大会议室,人大代表们围绕学院如何开展新一次创业,与学院领导进行座谈。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们详细了解了学院目前的师资力量情况、专业设置情况以及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情况,并建议学院在新一次创业中,要以无锡支柱产业发展为导向,着力打造学院文化,狠抓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设置建设,与国外高质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建立交流合作机制,走好校企合作之路和实施校企“无缝对接”战略,成为在江苏省、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领先的高技能教育培训基地。(张伟群)   


  新桥镇开展人大代表大接访活动

     从10月6日起,江阴市新桥镇人大代表大接访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全镇8名市代表和60位镇人大代表都将参与其中,每天轮流上岗,接待群众来访。人大代表大接访即实行人大代表设点挂牌服务,全天候接待群众、选民来访,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畅通民意渠道,架起一座代表与民众联系沟通的桥梁。
    为确保人大代表大接访活动取得实效,新桥镇人大大接访活动与党政领导大接访开展联动,制定了接待选民和群众来访、收集和处理意见建议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选民随到随访;要求代表做到接访态度热情,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做好接访登记,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尽力帮助解决,并尽快答复选民。
    新桥镇人大此举既能增强代表参政议政的意识,也能增强代表的履职能力,同时还起到了下情上传、反映民意,上情下达、宣传政策,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的作用。(张燕)


丁蜀镇人大重视调研工作

 
    宜兴市丁蜀镇人大注重代表小组调研成果运用,扎实推进政府工作。年初,镇人大针对社会热点、民生难点,选准18个调研参考课题,通过11个市、镇代表小组的努力,形成了加强外来人口管理、提高市民素质教育、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农田保护、食品安全管理等14篇调研报告,这些调研成果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近期,镇人大及时将调研成果汇编成书刊,送发至党委、政府领导、各职能部门及各位代表,供今后工作中作参考使用。通过调研活动,不但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和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地位,更主要的是为今后党委政府重大事项决策提供依据。(潘洪顺)



  阳山镇人大视察河道整治工作


     10月9日,阳山镇人大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对该镇河道整治工作进行了视察。代表们实地察看了通济浜、阳山河、直湖港等河道的整治情况及污水处理厂试运行情况,听取了镇环保分局局长关于河道整治工作的汇报。
    代表们普遍认为,政府近年来能够依托各方力量,有序开展河道整治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同时,代表们也指出个别河段现状不容乐观。其原因在于:村宅河道整治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村村级经济薄弱,投入不足;有些村保洁队伍配备还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够;外来人口增多,环保意识不强。为此,代表们提出三点建议:以创建国家卫生镇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机制,狠抓落实,搞好全镇28条河道整治工作;加强河道长效管理,重点抓好河道的日常保洁,使镇内的河道真正成为水清、面洁、岸净的景观河;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镇人民共同维护好水环境,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努力。(俞显峰)



  人大代表献策古运河保护建设


    10月17日,南长区清名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范围内各级人大代表20余人,视察古运河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情况。
    下午2时,代表们在南禅寺节点登上了运河1号游船。 “小桥、流水、人家”的幽深古巷、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积淀下来的深厚文化底蕴使代表们深信,水弄堂必将重现往日风采,必将再次成为集旅游、休闲、贸易、居住等无限商机的聚宝之地。
    通过视察,代表们对古运河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情况有了一个直观、全面的了解。代表们认为,近年来我市对古运河的保护和利用逐渐重视起来,在保护和建设两岸文化景观、保护古运河水质、疏浚畅通古运河河道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认识无锡与古运河的关系、古运河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古运河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将古运河作为流动的博物馆向全社会推广展示。(清名桥)


  华庄街道组织视察社会治安工作

    近日,滨湖区华庄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相关区人大代表对辖区社会治安情况进行视察。视察中,华庄派出所所长就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视察人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就进一步做好社会治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快速反应的能力;二是加强对重点地区的布防,提高驾驭动态治安的能力;三是加大“严打”力度,提高破案打击能力;四是加强对企业安全防范工作,为地方经济保平安。   (许渭)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