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提升文化软实力 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提升文化软实力 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时间:2008-11-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利用1938年修建的“北仓门蚕丝仓库”,加上美国纽约苏荷艺术街、上海苏州河畔艺术工作室等艺术家聚居区模式,无锡创立了北仓门生活艺术中心。现在园区拥有两家上市企业设计部,引进创意设计类企业6家,无锡市“530”企业1家,先后成功举办了日本当代顶尖版画艺术展、多场实验话剧、电影艺术沙龙等艺术创意性活动,并被中央电视台、时尚杂志授予“中国最具创意奖”。从近代民族工商业的蚕丝仓库,到现在风貌依旧而内涵现代的文化艺术展示创意中心,北仓门见证了无锡现代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发展文化产业对于促进我市转型升级,提升区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视察,督促推动市委、市政府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决策进一步落到实处,共同促进我市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视察人员从超越神话演艺中心、北仓门文化艺术中心和1912街区一路走来,并听取市政府关于无锡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耳闻目睹了我市文化产业的繁荣与活力。

  近年来,无锡文化产业正以高于GDP增长的速度快速发展,动漫业、演艺业、休闲娱乐业、新闻出版业、文化旅游业、艺术培训业等各个门类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1-9月,全市经上级部门批准立项的动画片共22部2823集22181分钟,取得发行播出许可证的有5部278集2236分钟。全市10个艺术院团以及由社会力量创作的舞剧《红河谷》、《西施》,锡剧《江南雨》、《霞客行》,多媒体舞台剧《玉飞凤》等好戏连台;由社会力量组织引进的各种大型音乐歌舞晚会及明星个人演唱会等每年达50-60场,勾画出色彩斑斓的演出市场。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文化产业发展力度之大、措施之多和效果之好都创造了无锡文化发展的历史之最。下阶段,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文化产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大的魄力,更有力的举措,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实现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跨越,不断提升全市文化“软实力”。

  周解清指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认识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文化产业发展,为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要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要坚持文化发展目标不动摇,构建、完善和充分运用科学系统的统计评价体系,大力扶持文化产业中的领头企业和规模企业,推进广电、报业等集团的改革发展,支持大型民营文化企业的发展和崛起,打造文化产业发展的特色和品牌。要进一步明确文化产业的发展重点,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无锡转型优化、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