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六项制度筑和谐

六项制度筑和谐

时间:2008-12-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市南闸镇人大积极发挥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作用,紧扣发展、和谐、稳定主题,从一方稳定着手,构筑人大代表维护社会稳定的平台,建章立制,组织代表参与信访“大调解”工作,延伸了人大代表做好稳定工作的触角,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建立定期接访制度。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三是镇领导接待日,为了更好地通过接访了解社情民意,镇人大安排两名人大代表共同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的调处。

  二是建立定期监督检查制度。镇人大代表定期收集社情民意,分析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调处中心工作,对矛盾分流、指派调处情况的落实加强督查,督促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按时结案。

  三是建立矛盾纠纷调处旁听制度。在调处疑难复杂或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矛盾纠纷时,及时指派所在村(企业)代表旁听监督调处过程,协助做好调处工作。

  四是建立群体性纠纷提前介入制度。当发生较大影响的群体性纠纷时,镇人大及时指派代表主动介入调查取证工作,了解纠纷缘由,掌握群众动态,做好群众工作,预防事态扩大。

  五是建立重大群体矛盾上报协调制度。镇人大经常听取调解中心纠纷分析会,排查阶段性不稳定因素,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反映情况,为党委政府果断采取措施提供依据,镇人大及时指定所在村(企业)的人大代表协助做好思想工作,防止越级上访。

  六是建立矛盾跟踪回访制度。对已经调处的矛盾和纠纷,镇人大代表及时回访,了解当事人履行协议情况,确保做到案结事了。

  (南闸镇人大)

  稿费寄江阴市南闸镇人大办公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