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3期

让文化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让文化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时间:2009-01-0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前进步伐,我市文化事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无论是绚丽多姿的中国无锡太湖艺术节、吴文化节,还是极具市场轰动效应的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无论是规模盛大的“激情周末”广场文艺演出,还是小型多样的社区文艺汇演等参与性极强的群众文化活动;无论是公益性文化娱乐活动,还是经营性文化服务项目,呈现一派繁荣景象。高雅与通俗结合,官方筹办与民间承办互补,让口味不同、层次各异的市民们有了自己喜爱的文化娱乐活动。当然,文化事业在发展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特别是在文化市场方面,突出问题是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实名登记不全和超时经营;音像制品盗版、涉黄,游戏机涉赌;书报刊市场涉黄、盗版及存在政治性问题读物等问题。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我市文化市场管理力度,努力提高文化市场经营项目的达标率和市民的满意率,坚持“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方针,做到抓管理不漏项目,抓检查不留盲点,抓违规不留情面,高标准、严要求、全方位整治我市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更好地繁荣我市文化事业。
    首先,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搞好文化建设应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促进经济文化的互相融合与协调发展,将文化市场的建设与管理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来对待,把繁荣和发展文化市场作为培育产业,促进消费,推动内需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根本任务,促进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地发展。
其次,必须转变管理理念。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尽早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法规,综合运用法制手段,同时综合运用行政的、经济的、舆论的手段。允许文化市场经营者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但前提是不可损害社会效益,鼓励经营者寻求两个效益的最佳结合点。
    再次,必须创新管理体制。要落实管理“四化”要求。一是管理机构专门化。鉴于文化市场具有自己行业的特殊性,因此需要一个专门的集统筹规划综合治理于一体的机构,来研究文化市场的特殊性和客观规律,制定适合文化市场的管理法规、方式和措施,并负责监督执行。二是管理职能明晰化。现阶段,文化市场管理职能的划分较含糊,相关部门职能交叉,导致市场管理出现盲点,文化渣滓、精神垃圾时有泛起。管理部门要按照既分级又统一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重点项目统一审批,统一办证,真正实现市场的强化管理,共同发展。三是管理人才专业化。管理者的素质、能力直接影响文化市场管理的质量。进行文化市场管理,需要大批专业人才。这些人才除了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外还应具备专业的知识结构和管理技能,必须严格挑选文化市场管理人才,不断加强文化市场管理队伍及其思想业务的建设和法规技能的培训。四是管理方法多样化。随着法制建设的不断健全,文化市场管理应越来越依靠法律手段。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面对纷繁复杂的管理对象,在法律手段之外还应综合运用各种管理方法,灵活多变地处理各类具体问题,有效地适应市场管理对象的复杂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