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3期

立足民生 加快发展

立足民生 加快发展

时间:2009-01-0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2月6日,无锡市人大代表滨湖区第一小组的10多名代表,在组长陈锡明的带领下开展会前视察活动,为在人代会上有针对性地提出议案建议作准备。
    代表们首先围绕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建设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卜人认为,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滨湖将成为新城区,这一区域的功能将产生质的变化,我们不能忽视由此产生的问题,如传统生产型企业的生存空间问题,就业载体缺位问题,基层政权权威问题,还有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如何保持水资源及提高空气清净度等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解平在发言中说,近几年来,经济建设速度很快,积累的矛盾也比较多,这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我们既要肯定成绩,又要认清矛盾,认真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两位代表的“高层发言”,使大家感到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代表们多数来自基层,来自各个不同的部门,平时在与选民的接触中,也了解到许多情况,纷纷表示要理清思路,写好批评建议,带到大会上去为民执言。
    讨论结束后,代表们一起视察了滨湖区胡埭镇龙延村和派克重型锻压有限公司。
    胡埭镇龙延村,地处无锡最南端,与武进市交界。村党委书记、市人大代表秦杰同志向大家介绍了该村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情况。2004年8月,龙延村由原来的西溪、沙滩两个农业村和淀溪渔业村合并而成,面积5.1平方公里,人口5110人。2007年,工农两业销售超10亿元,年上缴国地二税7000多万元,村级可用财力近7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2万元,在职职工平均收入高达2.8万元,三者利益得以平衡。接着,秦杰着重向大家介绍了原渔业村渔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该村现有专业渔民367人,其中三分之一务工,40余人从事服务性行业,尚有60余户从事传统的打捞作业。2004年以来,村里建了2个渔民自然村,以每平方米800元的平价卖给渔民,人均居住面积达30平方米。村里还拿出300多万元新建了一个避风渔港并接上水电,结束了几千年来“一叶扁舟柳树下,朝雾夕风去何处”的状况,现在是“夕阳下,港湾里,鱼虾满仓人欢笑,声声交易胜市井 ”的亮丽风景,渔民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每个渔民领得330元社会保障金,并且人人享受大病医疗保险。
    派克锻压公司利用与整合自身优势,在整个产业链中,不光抓住生产这一节,而且从原料采购、产品设计、订单处理、物流到售后服务等,都抓在自己手中,强优去弱,造就企业特有优势。在当前经济景气指数下滑的大背景下,2009年该公司仍将保持40%的增长率。
    视察结束,代表们一致认为:要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必须巩固好就业载体,保障财力来源,治理和保护好环境等等,这样,我们才能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