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3期

过“廉关”岂止在“年关”

过“廉关”岂止在“年关”

时间:2009-01-0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每当“年关”临近,许多地方就纷纷开始下发文件,出台禁令,要求领导干部过年期间务必加强廉政建设,严禁送礼受礼、行贿受贿,克服“节日病”,在“年关”当中过好“廉关”。
    作为传统节日——春节,如今的确成了一些人行贿受贿的大好时机。一些人假借“慰问”、“拜年”或“给小孩压岁钱”等名义,冠冕堂皇地向某些掌权者行贿送礼,以为来年争取“位置”、“票子”打下坚实基础。一些领导干部也往往在这个时候,松下了廉政建设的这根“弦”,面对五花八门的吃、请、送,认为是“人情难却”,很难拉下脸面拒绝人家的一番美意。因此,抓好节日期间的廉政建设的确非常重要。
    但是,作为领导干部,过“廉关”岂止在“年关”?现如今,行贿受贿者花样百出,方式不断“创新”,行贿受贿的时机和方法也多得是,春节不过是一个比较集中的时段而已。就目前反腐新动向来讲,少数人的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等不廉洁行为已不再局限于年关时节,而变成了“一年四季任何时候”。再从近几年反腐败斗争的实践看,不少腐败分子的“作案时间”很多都不在年关时节,而是在平时的人事调整、婚丧嫁娶、生病住院、子女上学、乔迁新居、生日祝寿等方面,大搞权钱交易及各种腐败行为。
    可见,要求领导干部过“廉关”,不能只是在“年关”时期下功夫,加强廉政建设,应该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八小时内外,无论平时节假日,时时刻刻不能放松。如果廉政建设平时不抓紧,春节前夕发出的通知、采取的措施,效果就要打折扣。如果平时的廉政工作抓得好,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增强了,能够正确地对待权力,经得起诱惑,过节的时候也就用不着“如临大敌”了。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