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月

冬梅傲雪为争春

记宜兴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潘冬梅

时间:2009-02-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岭下村妇女主任潘冬梅犹如傲雪争春的梅花,在计划生育的岗位上,含辛茹苦,孜孜不倦,使计划生育工作跑在全镇乃至全市的前列,在镇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的发言,博得阵阵掌声;她不辱代表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称号。

  一、随访,为了掌握信息

  现在是信息社会,计划生育工作的信息采集更是工作中的重头戏,每一次的月底例会,镇计生办都会重点强调信息的采集:“信息要及时,要准确,信息从哪里来?要靠我们妇女主任及信息员去摸,而不能在家等信息”。她牢牢地记住了这一句话,在上门访视的过程中一有新的信息或者对象提出的服务要求就及时地把联系方式、具体要求都记录下来,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有的信息将信将疑就多方打听,有时还上门考证。记得有一次有人提到某一个妇女想无计划生育二胎,现已有孕。她就找个理由立即登门拜访,通过进一步的交谈了解到这名妇女目前并未怀孕,但的确有再生一个孩子的想法,娘家人也希望她再生一个,她推心置腹地和这名妇女交谈,敲警钟。每月的随访工作她特别关注,上门访、到单位去访、电话联系访,有些固定电话白天无法联系就晚上联系访。她和对象沟通多了,姐妹们也对她有了信任,并配合做好工作,为其提供更多的信息,为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掌握到了第一手资料,争取了主动。

  二、服务,为了联络感情

  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各方面对人口计生宣传和服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由于宣传教育和服务对象的年龄结构、文化层次、性格特点不同,决定了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服务内容也应是多样化的,宣传教育和服务工作只有针对性强,真正做到“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才易于收到好的效果。她注重做到“三勤”:

  1、勤动“脑”:在开展宣传教育和服务工作前细细揣摩,采用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开展有的放矢的教育和服务,比如宣传长效措施的落实工作时,她找准对象的疑惑点入手,有些人怕手术时过于疼痛,又怕手术后给身体带来不适等现象,她通过身边熟悉人的事例,讲清落实长效措施的好处,让对象在充分知情的情况下自行选择。当对象有不适应上环的现象时她能急对象所急,及时帮助她们更换措施,使服务对象信服妇女主任是关心她们的,是为她们着想的。从真诚的服务中赢得对象对工作的支持。

  2、勤动“嘴”:她注重平时和对象的接触,平时只要一有时间就到村上转一转,到工作对象家走一走,对于采用短效措施对象她坚持自己亲自送药具,这样一来和对象见面的机会就多了,既联络了感情又了解了更多的信息,信息的准确率、及时率就有了保证。有许多对象对现在的计划生育政策存在许多误解:有些人未到法定年龄就怀孕了,认为自己只生一个小孩早一点生晚一点生都无所谓,反正只生一个又没有超生;有的对象通知她们去健康检查,她们会说,自己的身体很好,不用检查也不会超生;有许多人看到生二胎的多了,就认为现在政策放宽了,都可以生二胎了。这时候就需要计划生育工作者去广泛宣传相关知识,“说”出人口计生工作的形势,“说”出人口计生部门的工作措施,“说”出国家对照顾再生育一个孩子的具体条款,通过身边的一个个具体事例分析给她们听,争取得到她们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支持。

  3、勤动“脚”:想做好计生宣传工作就必须迈开双脚“走”出去,她经常走村穿户,为对象进行咨询服务,解答疑难问题。村里的妇女提出要陪同她们去做检查、落实措施等,她总是随叫随到。接触的机会多了,相互之间也更熟悉了,有人托她找工作,有人托她办老年证,也有人托她给儿子找对象。她总是做热心人,能帮则帮,用真情来感化姐妹们。每一次出门要记好了给谁送避孕药具,去看看某姐妹前几天落实措施后情况好不好,给某姐妹送几份宣传资料去,出门在外的要打听一下近况,几时可能回家。记得有一次从村里出去到张渚,她沿途走访了7户人家,又去了4个单位。当一天奔波下来,心里会有一种踏实感,很有成就感。

  三、管理,为了流动人口

  岭下村琉璃瓦企业较多,流动人口规模增大,流动频率加快了,给该村的治安和计生工作都带来了挑战,该村按照“流动人口管理条例”的要求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属地管理的经常性工作,做到与户籍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坚持依法管理,信息共享。与她们签订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实施合同》,发放免费服务卡、免费药具和各种宣传资料,做好了流动人口的服务台帐。对流动人口中出现的二胎与多胎对象及时上报,和镇计生办同志一起对这些对象进行一个一个核实,通过对跨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交流平台与外来流动人口的原户籍地进行核对,切实加强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的管理和使用。使外来的流动人口真切感受到在这里也有人在为他们服务,也有人在管理她们。

  四、用心,为了积累知识

  在平时的工作中,她除了有业务方面的几本台帐外,还有三本摘记本,一本是看似流水帐的记事本,她把每天采集到的信息、做了哪几件事、某人来电咨询的事情等等都写在上面,近期要做的事、要捎的口信、要特别关注的重点对象等记在备忘录上,一有空就看看,完成的就划掉。第二本是她全村人的名单,她按自然组别清晰地填写在一本日记本上,虽然她在岭下村做了十几年的老师,绝大多数人都认识,但还是有人见了面叫不上名字,有些村民具体在哪个小组分不清,在平时的工作中一遇到分辨不清的她就查一查,下一次就知道了。有许多人夸她记性好,哪里是记性好,只是她做事是更细心一些,更有心一些而已。还有一本业务知识的摘抄本,上面记载着许多业务知识,如隔省迁户口需要哪些材料,月报表的填写次序、不同对象的最佳避孕方式,对于事实收养申报户口的前提及条件等等。她觉得平时多积累一些,工作中就会更顺手一些。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她切身感受到:只要真心用心地对待工作,把育龄妇女当作自己的亲人,以真心换真情,就一定能得到育龄妇女的拥护,就能将这件“天下第一要事、难事”做好。

  五、履职,为了代表责任

  2007年,她当选为宜兴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时,以为人大代表就是开开会、举举手、画画圈而已,把它当作政治荣誉。通过参加镇和市组织的学习培训,尤其是人民群众向她反映问题,要她为民说话时,使她意识到,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民群众选举产生的,代表着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人民群众寄予人大代表厚望,深感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而是份责任。要当好人大代表,仅有饱满的热情还不够,更要有参政议政的能力。为此,她针对人大工作的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专业性的特点,认真学习时事政治,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在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前,学习《劳动合同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使自己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她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平时能利用工作的机会,结合代表职能,经常深入选民,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征求群众意见,通过持证视察和人代会提建议的形式,向政府反映情况。如该镇岭下村地处偏僻,有2800多人口,群众到张渚集镇,去宜兴城要经多次转车,群众出行极不方便。该村早在70年代就通过公车,但以后时停时开,极不正常,群众意见比较大。为此,她通过调查了解后撰写了《恢复岭下村通公交车的建议》,分析了公交车停开的原因,指出了群众出行的不便和急盼通公交车的心愿。经镇政府与宜兴市公路客运公司衔接后,于2008年恢复了岭下公交车的通车,每天5个班次,确保了正常通行。还提出了《关于山区农民育林基金问题》、《关注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关于农民医疗保险问题》等建议,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努力,为人民群众解决了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人大办 吴国良

  电话:13771386791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