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月

无锡日报专版

无锡日报专版

时间:2009-03-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日报》专版安排

 一、 图片3-4幅  加按语

       二、 为了汉旺的明天(侧记)

       三、 代表专访

   

   

   

献爱心、作贡献、援灾区

      对口支援灾区恢复重建,是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交给无锡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无锡人民的光荣使命。2月中旬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发起“献爱心、作贡献、援灾区”援建捐助活动,受到全市四级企业家代表积极响应,在短短一个月内,募集捐款686万元,定向用于汉旺镇中心幼儿园建设。3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部分委员、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企业家人大代表等30余人,专程赴汉旺镇举行捐赠仪式,并看望慰问汉旺人民和无锡援建工作者。

  

  2月10日,近百名在锡企业家代表参加“献爱心、作贡献、援灾区”援建工作座谈会。

  

  3月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和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法祥在汉旺镇共同为幼儿园揭牌。

  

  图为被震毁的汉旺镇中心幼儿园。

  

   3月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等实地察看部分援建工地,对工程进度和质量等表示满意。

  为了汉旺的明天

  市人大常委会赴川援建幼儿园侧记

  “汉旺,我们来了!”离汶川地震发生9个多月,市人大常委会于近日踏上了前往汉旺的路途。

  成都到汉旺的途中,路边是一块块连绵不断的油菜花,在日光下齐刷刷地绽放。而车上的人,则无暇欣赏美景,急切地寻找眼前偶尔闪过的断壁残垣。那些痕迹,是现在唯一能够看到的与地震有关的线索。此时,去年5月12日从地震中幸存的汉旺的孩子,正在板房里上课。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和无锡的四级人大代表,正要去为他们援建一所新的幼儿园。

  去年5月12日的地震中,包括汉旺中心幼儿园在内的汉旺学校,共有228名学生和19位老师遇难,校舍顷刻间化作废墟。此后,幸存的孩子和老师,在板房里开始了学习生活。孩子是汉旺的未来和希望,作为无锡援建的首批项目之一,汉旺中心幼儿园的建设备受关注。“希望快点搬进新学校”,经历过大灾大难,孩子们的想法很简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无锡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发动省、市、县、乡四级企业家人大代表,为汉旺援建幼儿园。短短一个月内,数十位人大代表共捐出了686万元,全资定向援建汉旺中心幼儿园,最多的一个人就拿出了20万。新的汉旺中心幼儿园为全日制12班,建筑面积约为4300多平方米,可容纳幼儿360人,比原有中心幼儿园扩大2-3倍面积,设施更完善。更重要的是,无锡援建的幼儿园,抗震设防达到了9度,今后,孩子们的安全有了更充分的保障。

  下午1点半,捐助仪式正式开始。绵竹市委常委、汉旺镇党委书记张扬武从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手中,接过了捐助善款支票。数十名手拿气球和花束的中心幼儿园学生,欢笑着见证了这一时刻,对他们而言,新学校已经指日可待。爆竹鞭炮声和着《爱的奉献》的歌声,在这块伤痕累累的土地上响起,传出喜悦的讯息。“无锡人大的无私援助,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汉旺学校校长何仁贵表达了由衷的谢意。一旁,是正在紧锣密鼓施工的中心幼儿园建设工地,新幼儿园已经显出雏形。预计到5月份,这座现代化的幼儿园就可以投入使用。

  “新幼儿园不仅可以解决孩子们上课的硬件环境,更是一场爱的洗礼,能够温暖他们的心灵”,张扬武认为,幼儿园由无锡市人大代表定向援建,将使孩子们从小懂得团结、爱和感恩,这对他们更为重要。而前来参加捐助仪式的无锡人大代表,更是获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体验,孩子们的乐观、汉旺人民的坚强,都令人印象深刻。“相信汉旺人民能够很快恢复过来,重新建立起自己的家园。”(吴晴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