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月

举办研讨会集中专家智慧修订水环境保护条例吸取各方意见

举办研讨会集中专家智慧修订水环境保护条例吸取各方意见

时间:2009-04-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全市上下大力进行太湖治理之际,修订《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成为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迫切任务。围绕明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环境保护责任,加强水污染源头控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表水、地下水保护,严格设置环境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展开了一系列的调研、论证,并通过举办研讨会集中专家智慧等,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制定于1994年,并在1997年进行过一次修订,但随着形势不断变化,已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水环境保护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新一届人大立法坚持以民为本,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迫切要求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对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关注。为加快推进保护和改善水环境,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市人大常委会从3月份起就着手对《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进行修订。这次修订将对原有条例做大“手术”,无异于重新制定,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开门立法和科学立法,是我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的重要原则。在修订《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把市委、市政府关于治太保源方面的指导意见及行政规章转化为法律,并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引进环境公益诉讼等创新举措。为提高立法质量,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渠道,听取各方意见成为重要环节,一批立法专家和学者受邀前来出谋划策。一场主题为环境公益诉讼的理论研讨会,汇集起众人的智慧,为条例修改提供了真知灼见。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环境公益诉讼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以学术研讨的形式,开拓了思维,开阔了眼界,并在肯定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的基础上,为此次修订《水环境保护条例》提出了不少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其中部分与会者已经受聘为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将在本届人大任期内接受立法咨询,为我市地方立法提供智力支持。

  目前,《水环境保护条例》还在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征求也还在继续。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修订草案将于8月底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可以预见,这部地方性法规将不仅为我市水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强大的法制保障,而且将成为一部推动无锡实现经济转型、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地方性法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