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5期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着力推进法院建设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着力推进法院建设

时间:2009-05-18 12: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滨湖法院不断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完善接受监督的各项工作措施,“点、线、面”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地加强与人大的联络工作,得到了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肯定和支持,实现了法院和人大的良性互动,有效地促进了法院工作的开展。

   第一,点上主动对接,增进代表对法院的了解和信任。今年该院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由一把手院长亲自抓,分管院长直接抓,其他院领导积极配合,建立了领导、职能部门、具体人员的相关责任制。为抓好工作职责的落实,对开展代表联络工作的组织机构、人员责任、工作内容、工作方法、时间要求、宣传途径、目标任务以及代表旁听庭审的联络接待、意见反馈等细节都作了要求。建立了联络工作台帐,专人负责,对代表来信来访、涉代表案件,代表督查、督办案件进行登记造册,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该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面对面”的原则,积极主动开展代表联络工作,今年院领导班子成员与辖区内的10名全国、省级人大代表落实了定向联络,通过走访、邀请视察、通报工作、征求意见建议等活动,使代表们更加清楚地了解法院工作的真实情况,增加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增进法院与人大代表的交流与沟通,便于代表更好地行使监督权。

  第二,线上专项报告,使联络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该院上半年就审判工作、执行工作、信访维稳工作等条线工作向人大作专题报告,就条线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不足进行了总结分析,就需要解决的困难进行了汇报。该院坚持重大事项通报制度,主动向人大通报法院重大工作部署、重要工作事项,争取理解和支持,及时向人大常委会及有关办事机构报送法院的文件、简报、报告等有关材料,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对代表关注的案件,认真督促有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理,及时向代表通报情况,增进了代表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信任。

   第三,面上扩大影响,主动积极沟通争取理解。几年来,该院坚持向辖区内代表赠阅《江苏法制报》、《人民法院报》等主流法制报刊,通过赠阅,使代表更加及时地了解人民法院的重大工作部署和新出台的各项规定、司法解释,掌握审判工作的新情况,从而便于其更好地行使监督权。定期邀请代表视察法院、观摩庭审。该院还制作了庭审反馈表,及时听取和收集人大代表对庭审方式、庭审质量和法官驾驭庭审能力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庭审水平和审判质量的提高。今年该院对区人大代表返回的征求意见函,进行了认真整理和汇总,并形成了分析报告,提出了具体的落实措施,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