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5期

截污纳管,不留盲区和死角——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水环境治理

截污纳管,不留盲区和死角——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水环境治理

时间:2009-05-18 12: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重视加强对生态建设的监督,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三大监督重点之一,而城市水环境的修复和保护又是重中之重。作为今年人大常委会监督和视察的重点,水环境整治受到了充分关注。为推进城区截污纳管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于近日组织专题视察,了解该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崇安寺街道连元街社区,主要有天灵大酒店、连元街小学和商业大厦B等7家排水户,其中3家排水户未实施雨污分流。区域内还有居民95户,污水已经接管,但有34家存在南侧阳台排放洗涤废水的情况。与此同时,该片区还存在雨污水窨井盖标识混乱、窨井盖内沉积物较多、管道排水不畅、隔油池陈旧等问题。市有关部门针对以上问题,拿出了解决方案:对标识混乱的窨井盖校正更换;对部分污水管道进行疏通;更换餐饮单位的隔油池;在居民南侧阳台新增雨水立管,原立管接纳阳台洗涤废水。整个改造工程共需铺设管道900多米,设置污水检查井42座,隔油池21座。工程完工后,将每天接纳片区内污水450吨。

  连元街社区仅仅是城区截污纳管工作的众多示范点之一。到去年底,全市已经实现了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提标改造和污水主管网的基本全覆盖。然而,我市雨污分流不彻底,排水户错接乱排,无证排水和直接排放,饭店隔油池、新村化粪池等设施无人养护功能退化,部分污水管网老化,工业废水偷排等现象仍然存在。今年,我市控源截污行动进入全面实质性推进阶段,全市被划分为4172块区域,全面清理检查排水行为,纠正私接乱排、雨污合流等现象,开展创建“排水达标区”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指出,自供水危机以来,市委、市政府对治理水环境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也已经在各个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下一步的关键是要狠抓重点和薄弱环节,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污水接管,尤其是老城区的截污纳管工作是重中之重。可喜的是,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今年春节以来开展了控源截污和规范排水行为的专项行动,制订了一系列目标和具体措施。周解清说,目前我市污水治理工作还处于较为粗放的管理状态,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正确认识现状,加强考核、严格验收,不留盲区和死角,坚决杜绝企业偷排行为。要典型引路、分类指导、实事求是,加强对重点区块的指导和服务,做好协调和保障工作,尽量减轻因施工给居民带来的影响。要善于利用法律武器,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强大舆论氛围,营造良好环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