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5期

把实事工程办好办实

把实事工程办好办实

时间:2009-05-18 12: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截污能够减少纳污水体的污染负荷,是一项有利于公众利益,促进水环境改善的实事工程。近年来,政府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已建污水处理厂68座,日处理规模超过150万吨/日以上,实现了乡镇以上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全覆盖。在此情况下,作为人大代表,我关注三个率,即污水管网覆盖率、截污纳管率和水质达标率。就管网覆盖率而言,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建污水管网3410公里(总长超过6000公里),2009年将实现污水主管网全覆盖、2010年期望实现支管全覆盖,也就是说管网覆盖率已基本到位;就水质达标率而言,经过对已建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的提标改造,各污水处理厂出厂水质基本能达到相应的国家和地方污水排放标准,水质达标率也已基本执行到位;第三个就是截污纳管率,如果说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建设是截污工作的核心,那真正的排水用户接管则是控源中的最根本性的环节,重中之重,是最根本性任务。建好的污水处理厂,建好的污水管网,如果不能正常有效地截流到污水,河道的水质将得不到彻底的改观,水环境质量也就得不到提升。

  4月9日政府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控源截污行动和规范排水行为的实施意见”以及城区截污纳管工程的启动是污水治理攻坚进程的新起点,是截污工作执行力的具体体现。截污纳管全覆盖将在三年左右得以实现,形成国内一流的污水治理体系是实实在在的创新工程,设想前瞻、举措有魄力,体现着前所未有的决心、信心、耐心,是一场规模空前的截污大战,是改善水体水质的根本途径,使我振奋。

  作为代表就下一步工作提5条建议:一、梳理排水管网系统,污水接管、强化排水管理工作是一项难度很大、责任很重的工作,要重技术元素,保证施工质量,保证工程进程。二、精心组织每个片区的项目实施,在确保完成任务的同时,尽力做到施工少扰民,尽可能减少对百姓生活的影响。三、率先实施对水环境质量投诉较多的片区进行排水达标区创建,如羊腰湾等片区。四、进一步完善管网配套建设,优先安排截污主干网到达地区支管网铺设,加快沿线住宅区和企事业单位的接管速度,充分发挥已建主干网的作用。五、继续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确保正常运营,达标排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