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5期

全力推进城区截污纳管工作

全力推进城区截污纳管工作

时间:2009-05-18 12: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城区截污纳管是改善城区水质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加快太湖水污染治理的关键措施。今年初,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控源截污行动和规范排水行为的实施意见》,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不久前,市人大常委会对城区截污纳管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以推动中心城区控源截污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近期,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在丁卜人副主任的带领下,到市政公用事业局、环保局、市政公用产业集团进行调查研究,并召开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市有关部门和城区政府负责同志关于截污纳管工作的情况汇报。

  一、城区截污纳管工作的进展情况

  市、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对水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把做好截污纳管工作作为落实科学治太的重要抓手,去年下半年以来,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了大量工作,截污纳管工作呈现出“认识程度高、实施动作快、工作措施实、治理信心足”的特点。目前,城区截污纳管工作进入了排水达标区创建试点实施阶段,保持了良好态势。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市政府成立了控源截污规范排水行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控源截污”行动工作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向各相关部门和各市(县)区政府下达了目标任务书。城区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将截污纳管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考核体系,组建了临时的排水管理机构。

  制定工作目标,分解落实任务。市政府明确了三年“排水用户全接管、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处理厂全提标”的控源截污总体奋斗目标,制定了分年度实施计划,确定了完善市政管网、排水达标区创建、强化排水管理三项主要任务。按全覆盖要求,把全市分成4172块排水达标区,其中崇安、南长、北塘、滨湖四城区范围1744块。全市动员会议之后,市政府又召开了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部署了控源截污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城区将各自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通过倒逼机制明确各项工作进度,层层落实责任。

  明确投入机制,保证治理资金。为推动城区截污纳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市政府决定从2009年起,投资20亿元,用于控源截污全覆盖和规范排水户工作。明确江阴市、宜兴市、锡山区、惠山区和新区自行落实资金,对崇安、南长、北塘和滨湖区则确定了“以奖代补”的资金保障原则。目前,城区都已拨付了不同额度的工作经费,并通过贷款等途径筹措落实了建设资金。

  建立工作制度,确定考核办法。由市政公用局牵头切实履行协调职能,建立了月度例会等工作制度;编制了截污纳管工作手册,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工作程序、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并联合市监察局等部门对城区截污纳管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各城区也相应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考核机制和督查机制。

  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专题宣传。市政府组织市区联动,举办了截污纳管大型宣传活动,市政公用局制作了告居民书、画册、电视短片等宣传资料,利用电视、报刊、广场活动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在城区营造截污纳管规范排水行为的浓厚氛围,新闻媒体对城区截污纳管工作的报道逐渐加强。

  二、城区截污纳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截至2008年底,全市实现了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提标改造和污水主管网基本全覆盖。目前,城区截污纳管工作有了良好的起步,但还面临着一些矛盾、困难和问题,从调查中反映出来的情况看,主要体现在“四个跟不上”。

  社会环保意识跟不上市政府的治污决心。市政府决心铁腕治污,建设国内一流的排水体系,但公众环保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经营户对接管工作还有抵触情绪;部分市民对私接乱排不以为然;部分饭店隔油池、新村化粪池等设施无人养护,渗漏严重,功能退化。在排水达标区创建工作中,排水户接管动员任务繁重。

  部分排水基础设施跟不上环保治理要求。由于历史原因,排水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部分污水管网老化,淤积严重,主、支管网建设不配套,雨污不分的情况不仅在大量老住宅小区存在,在一些新建住宅小区也有存在。主管网到支管网、支管网到排水户管道的衔接面广量大,截污纳管工作的任务十分艰巨。

  现有管理模式跟不上长效管理要求。对城区而言,排水管理已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虽然组建了临时的排水管理机构,但市、区排水管理的事权尚未合理划分,管理体制尚未理顺,正式机构尚未设立,人员编制、经费、职责尚未明确。因此,排水达标区日常监管与各区排水管理机构不完善的矛盾较为突出。

  城区实际财力跟不上治理资金的大量需求。截污纳管工作量大,工程项目多,客观上是还多年的历史欠账,而城区财政资金较少,截污纳管需投入的资金量大,矛盾日益突出。目前,城区筹集建设资金的主要渠道是银行贷款和施工单位垫付资金,今后还本付息的压力较大。

  三、推进城区截污纳管工作的几点建议

  目前,城区截污纳管工作开局良好,为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这项工作,特提出如下建议:

  进一步强化宣传。截污纳管工作需要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要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传媒,广泛开展新闻宣传,并发动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和广大环保志愿者,积极开展社会宣传。宣传工作必须深入细致,做到“四进四讲清”:即进企业、进商家、进社区、进住户,讲清截污纳管的重要意义,讲清政府为民办好事实事的坚强决心,讲清截污纳管的总体安排和工作要求,讲清排水户应尽的责任和配合事项,把全社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确保截污纳管工作的顺利推进。

  确保工程质量。工程质量关系到截污纳管的实际效果,从一开始就要严格把好“四个关”。一要把好施工设计关,必须由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科学设计;二要把好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关,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资质合格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防止分包转包,进行全程监理;三要把好施工质量关,在管线开挖、高程控制、用材用料、污水汇通等方面严格把关;四要把好工程验收关,所有截污纳管工程都要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和验收标准检查验收,不合格的坚决返工。同时,要结合截污纳管工作,建立起全市污水管网电子信息系统,为污水处理系统的日常运行维护提供有效的监管手段。

  完善投资机制。为保证城区截污纳管工作三年任务的完成,建议市政府加强协调,进一步明确投资机制,完善“以奖代补”政策,根据定期考核结果,将资金及时拨付到位。要充分考虑没有物业管理的老住宅区的管网养护资金问题,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统筹安排污水管网养护资金,以形成截污纳管工作从建设到运行、维护、管理的良性循环。

  加强依法监管。要运用法律武器,严格落实排水许可制度。按照《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的规定,加强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加大对排水户出水水质抽检力度,强化对工业企业、商家包括污水处理厂运行和排放情况的监管,依法严肃处理工业废水超标排放、城区生活污水私接乱排、擅自改动排水管道的责任者和行为人。同时,要及时修订《无锡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以进一步规范排水管理工作。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截污纳管工作必须建管并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明确划分市、区、街道三级污水管网日常管理事权,按照日常管理事权重心下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区、街道两级污水管网管理力量,通过新设或内部调整组合等方式,建立和完善排水管理机构,明确人员编制、经费、职责,形成覆盖辖区的管理维护网络,落实污水管网日常管理责任,并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有效的监督机制和严格的奖惩机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