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5期

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时间:2009-05-18 12: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党委和政府形象。今年1月19日,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将马南生等4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保障市民吃到放心肉食品的议案》、吴惠明等2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检验综合平台的议案》合并为《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及监督工作的议案》,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在闭会期间督促市政府办理。市主要领导对该议案办理工作非常重视,为了及时、高质量地落实议案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在督导并参与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议案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围绕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多次到相关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并向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交了专题调研报告。5月6日,市委杨卫泽书记在调研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请谈市长、经贸委、食品药品监管局就五点建议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改进和加强措施。”目前,市政府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及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后,正在抓紧落实中。

   无锡食品安全形势总体良好但不容乐观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通过建立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加大监管考核力度、增加财政投入、增强食品安全检测检验能力、实施专项整治、构建食品卫生安全责任网络体系等一系列有力举措,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工作,有力保障了全市人民的饮食安全,取得连续14年无重大事故的好成绩,连续几年被省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评为食品安全优秀城市。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仍处于食品卫生安全矛盾凸显期和风险高发期。就无锡而言,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现状和问题也不容乐观,在代表提出的肉食品卫生安全和食品、饮用水安全监督检验综合平台建设方面同样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第一,自给能力不足和大量外调生猪的无序流入,加大了我市肉食品安全监管的难度。我市生猪自给率仅20%左右,安全可靠的生猪养殖基地和供应基地建设滞后,大量的生猪需从外地调入,而外调生猪中作为基地规模化生产的、有卫生安全保证的比例较小,相当多的外调生猪处于无序流入状态,给我市肉食品安全构成了很大威胁。

  第二,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不足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并存,已成为制约我市监管手段和水平提升的瓶颈。一方面,我市已建成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31家,其中市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7家;另一方面,由于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检测业务雷同,条块分割明显,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较多,一些重要的检测项目因为缺少先进的检测设备无法进行检测,极易造成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盲区。

  第三,少数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经营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淡薄和部分市民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增加了我市食品安全的风险系数。我国的食品产业准入门槛较低,生产经营食品的企业、个体户大多缺乏必要的设施和规范的管理,也有一些大企业的法人代表虽然懂得有关法律法规,但为了追逐利润,心存侥幸,明知故犯,使食品从一开始就变成了“毒品”。再者,由于部分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和城市低收入群体,消费水平偏低,辨伪能力不强,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欠缺,容易成为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受害者。

  第四,食品安全组织体系基础薄弱,食品安全的目标任务难以落到实处。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在基层,特别是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可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的人员越到基层越少,乡镇(街道)以下虽已建立了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和群众监督员队伍,层层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但大多数属于挂名兼职人员,业务水平和责任心都有限,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还存在软肋。

   贯彻食品安全议案的几点建议

   一是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根据实施方案所明确的工作目标任务,由市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统一组织领导该议案的落实,市经贸委、食品药品监管局分别牵头推进市“放心肉食品”工程和“食品安全监督检验综合平台”建设。在此基础上,市政府要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拓展资金筹措渠道,进一步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确保实施方案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各有关责任部门要按职责分工迅速介入,密切配合,相互衔接,共同做好议案的办理工作。

  二是要加快推进放心肉食品工程。保障市民吃到放心肉食品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必须统筹规划,加快推进。尽快建立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及时通报、拦截、追溯存在安全隐患的猪肉食品,为实行必要的预警、退市、召回、追责机制提供决策依据;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为天鹏等“放心肉食品”优质重点企业协调解决建设运营中的困难;采取切实措施,鼓励扶持骨干流通企业建立稳定的生猪养殖基地,将猪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延伸到生猪供应基地;推行严格的外调猪肉审核备案准入制度,加大外调猪肉批发、销售的监管力度;充实市肉类市场执法巡查力量,加大市场巡查和综合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肉食品市场秩序。

  三是要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按照食品安全分段监管体制,在不改变现有各食品检验检测单位隶属和人财物所有的基础上,集中政府财力,尽快启动建设省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的市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建立现有各食品、饮用水检验检测单位业务技术协调管理合作机制,尽快实现设备、信息、技术和业务资源互通共享;积极开展与大专院校、科技机构的政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检验检测研究新方法、应用新技术、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加快建设覆盖全市的食品、饮用水安全污染物监测网络,为开展食品、饮用水安全污染物监测和风险评估打好基础;尽快整合全社会监测资源,宣传普及简易便捷有效的监测方法,方便群众就地监测;建立健全食品、饮用水安全风险信息综合搜集与通报制度,定期综合分析报告和依法公开信息。

  四是要重视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组织体系建设。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和谐社区和新农村建设的全局统筹考虑,在农村行政体制改革中,妥善解决好镇(街道)和村(居委会)的食品安全工作机构、人员和经费问题,切实改变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组织体系建设力量薄弱的状况。与此同时,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各职能部门要加强与他们的联系,在业务上、工作上给予及时的指导和支持,使食品安全的各项目标任务能落实到基层。  五是要加强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工作,使全社会树立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要教育和引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义务和社会责任;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强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监管工作的宣传报道,形成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