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5期

网络民意与代表议事制度

网络民意与代表议事制度

时间:2009-05-18 12: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民生方面的热点问题很多,一些重要事情,不仅被摆上领导的案头,还走进网络世界,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

  前些日子,发改委官方网站公布了新医改方案,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稍远一点,对中学要不要实行文理分科,在网上也辩论了好一阵子。政府通过网络途径,听取社情民意,确实是件好事,它毕竟大大地优于由个别部门闭门造车,优于由少数人拍脑袋决策。而且信息快捷便利,效率高,成本低,优点很多。但事情总有两面性,网络也有很大的不足,用它来收集民意,难说是好是坏。我国电脑还没有普及,很多老百姓没有条件上网;有的人虽然上了网,但只是看看热闹而已,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两大群体就失去了表达意见的机会。再者,网民情况不同,要求各异,意见纷呈,犹如百花齐放,决策部门耕耘于“网络园地”,在万千条意见的土壤中,栽培出丰硕“果实”,也绝非容易,恐怕是一件“苦差事”。尤其是这种非程序性的民意渠道,很容易出现非理性的情况,闹得大家都不舒畅。所以,依我的陋见,领导部门可以从网上了解民众的情绪倾向,但把它作为决策的依据,恐怕是远远不够的。

  那么,政府想广集民意,改善工作,有没有更好的途径呢?答案是肯定的,也是现成的:就是通过法定的民主渠道,落实好人大代表议事制度,充分发挥他们参政议政的作用。大家知道,人大代表是群众用选票选出来的,是选民利益的代表,其职责之一,就是向各级政府建言献策,反映百姓的心声和基层的愿望,这本是我国建立人大制度,实行代议制的初衷。因为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的意见更加理性,更加全面,更能体现人民群众的诉求,能有效促进政府关注群众切身利益,重视民生工作。因而言之,政府在作重大决策之前,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有百利而无一弊,也是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题中之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