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5期

勤学 善思 尽责

勤学 善思 尽责

时间:2009-05-18 12: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从事人大通讯员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我从“学着写”到“热心写”,从发表“豆腐块”到“大文章”,从对人大工作一知半解到为人大工作鼓与呼,人大宣传工作留下了我成长的足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通讯员,我的做法和体会是:

  第一,做一个好学的人,掌握专业知识。作为人大工作的新兵,要尽快适应新岗位,取得好成绩,就必须认真学习、埋头实践。我调到宜兴市人大办公室工作以后,就把学习当作第一任务,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不仅研学人大工作的法律法规,掌握人大专业理论知识,而且把身边的领导同事当作老师虚心请教,把人大刊物上的精彩文章作为教材认真研学,把常委会每一次履职活动作为素材认真采写,在学习实践中提高自己的写稿水平。在学习过程中,分管领导的精心指导让我受益匪浅,我撰写的每一篇稿件,不仅帮我修改完善,而且耐心讲评分析,点问题、理思路、讲重点,指导我掌握选题、选材、选角度的方法和技巧,使我的写稿水平得到快步提高,录用的稿件也越来越多。两年来,我在《人民与权力》、《新华日报》、《代表与人民》上刊登的人大通讯报道有10多篇。

  第二,做一个有心的人,学会认真思考。有思考、有思路、有思想,才能写出精彩文章,这是我从事人大宣传工作的深刻感悟。在日常工作中,我坚持做有心人,关注常委会开展的每一项活动,思考常委会监督的每一个议题,跟踪了解人大监督的每一点成效,并且围绕重点监督议题深入研究、认真思考,积极撰写宣传报道。针对我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烟尘治理议案、矿山宕口整治、生态环境建设等议题,着眼于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的有序实施,生态环境的有效改善,我撰写了通讯《青山不老,蓝天长存》,在《新华日报》、《代表与人民》杂志上发表,并获得2007年度无锡市宣传人大制度好新闻二等奖。去年,我市人大常委会对《宜兴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实施办法》这一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开展了《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并且把代表意见集中的加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整治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跟踪督办。人大的一系列动作,群众的强烈呼声,促使政府下定决心强力开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整治行动,历时三个月的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群众好评如潮。我抓住这一民生题材,到城管部门了解整治工作情况,广泛收集素材,认真研究构思,撰写了通讯《为了城市的宁静祥和》,分别在《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杂志上刊登,并且被评为2008年度无锡市宣传人大制度好新闻二等奖。

  第三,做一个尽责的人,自觉主动实践。我始终认为有责任心才能有出色的工作。通讯员的责任,就是要经常思考工作、经常研究题材、经常动手撰写,把人大的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作为人大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我一直把人大宣传工作看作是自己的职责和份内事,主动承担宣传报道的重任,深入实践,积极撰写,做到常规活动有消息,重点课题有通讯,使常委会的每一项工作都有不同形式的宣传报道。同时,注重发挥办公室其他人员写稿的积极性,引导带动他们融入宣传工作,用心撰写稿件。

  这些体会是我工作实践的感悟,更是提高进取的动力。作为一名通讯员,多写通讯报道,多出好的作品,是职责所系、目标所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我将按照这次宣传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和要求,和全体通讯员一起,扎扎实实做好人大宣传工作,为不断提升人大宣传工作水平而不懈努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