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5期

完善措施 再上台阶——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人大宣传工作

完善措施 再上台阶——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人大宣传工作

时间:2009-05-18 12: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履职的同时,积极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要求,把人大宣传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宣传渠道不断拓展,宣传合力不断加大,宣传实效不断提升,人大宣传工作跨上了新的台阶。

  从江阴市人大宣传的特点来看,主要体现为“五多”:

  ——录用文稿多。据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开始,我市市镇两级人大在无锡市以上录用稿件年年过百篇,2008年达130多篇,在全国性媒体发表26篇。全市各镇人大在无锡市以上录用稿件都实现了零的突破,最多的一位通讯员去年一年在无锡市以上录用稿件达46篇。

  ——宣传内容多。从人大宣传的内容来看,既有对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和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的宣传,又有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实践活动的宣传;既有人代会和常委会会议活动的报道,又有对重要议题的深度报道;既有对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干事创业、执行代表职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典型事迹的宣传,又有对“一府两院”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改进工作的宣传;既有理论探讨,又有实践总结,可以说,人大宣传的题材十分广泛,内容十分丰富。

  ——刊登刊物多。江阴人大的宣传文稿,从《中国人大》、《全国人大新闻导刊》、《人民代表报》、《江苏法制报》、《人民与权力》、《新华日报》、《江苏人大信息》到无锡的《代表与人民》、《无锡日报》、《无锡人大信息》等报刊杂志都有刊登,涵盖了从全国到地方的各级人大报刊。去年一年,我们在中国人大新闻网刊登11篇稿件,在《人民代表报》上刊登14篇,在《人民与权力》上刊登 19篇。今年我们在《人民代表报》上已录用3篇,《人民与权力》上已录用7篇,在《代表与人民》上录用稿件 11篇。

  ——宣传力量多。我市人大宣传队伍已经形成网络,既有市人大办公室的专职人员,也有市人大工作委员会的领导;既有镇人大办公室主任和秘书,也有镇人大专职主席、副主席;既有人大机关工作者,也有党委政府宣传干事和新闻媒体力量;既有代表小组联络员,也有人大代表。特别是市人大办公室从事文字秘书的人员,已经成为我市人大宣传的生力军,去年办公室共录用外宣稿件89篇。

  ——优秀文稿多。总量优势造就了质的突破,优秀文稿不断涌现,并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2007—2008年,有10篇文章荣获省、无锡市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奖,4人次被评为《代表与人民》优秀通讯员。特别是2008年,我们4篇稿件在无锡市人大好新闻评选中涵盖了一二三等奖。

  回顾这些成绩,我们主要做到了“五个一”:

  一是形成了一个各方重视的环境氛围。随着人大工作的不断改进和加强,随着社会民主法治意识的不断提高,市镇两级对人大宣传工作越来越重视。江阴市委每年多次研究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支持和促进包括宣传工作在内的人大各项工作。常委会把宣传工作摆上人大年度工作重要位置,明确了常委会分管领导,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做好具体的总结部署工作。人大办公室明确了分管副主任和职能科室,组建宣传网络,制订工作措施,健全考核制度,宣传工作成为办公室争先创优的重要抓手。市镇两级党委宣传部门把人大宣传工作纳入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新闻单位都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联系的记者,把做好人大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新闻单位对人大宣传的质量和力度不断提高。各镇人大都有分管宣传的专职主席,制定年度计划,组建通讯员队伍,经常组织、撰写稿件,基层人大宣传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全市上下形成了市镇两级人大共同推进,党委、宣传部门、新闻单位合力推进人大宣传工作的浓烈氛围和可喜局面。

  二是建立了一支全面覆盖的宣传网络队伍。有人才能办事。近年来,我们注重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城乡全面覆盖的宣传网络队伍。市人大办公室12位同志中有8位同志积极参与人大宣传。各镇人大至少有一名专职通讯员负责人大宣传工作,有的还建立了镇人大宣传通讯报道组。除此之外,我们还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宣传力量和新闻记者的作用,全市新闻媒体记者不仅配合支持做好常委会工作的常规性报道和人代会期间的集中报道,还借助人大一些大型活动,注重做好深度系列报道,并向上向外报送新闻稿件,成为人大宣传的重要补充力量。

  三是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如何加强人大宣传队伍建设,提高通讯员的写作水平,是搞好人大宣传的基础之一。一是我们坚持组织市镇两级人大通讯员参加无锡和省人大组织的业务培训。近两年我们机关文字工作人员全部参加过无锡人大组织的培训班,有30%同志参加了省人大组织的培训;乡镇一级85%以上的人大通讯员参加过培训。二是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邀请专家对我们的线索和稿件进行点拨指导。去年,我们邀请无锡市人大研究室对乡镇人大宣传进行专题辅导,邀请人民代表报江苏记者站主任对人大办公室人员写好人大通讯进行现场辅导,还多次组织通讯员赴周边学习取经,千方百计加强人大宣传。三是以开展“业务提升年”和“能力建设年”为契机,围绕公文写作、新闻采写、调研报告、工作报告四个专题,组织开展一季度一次的业务培训活动,通过集体采访、调查研究等方式,提高人大文字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去年,我们办公室专门组织文字工作人员集中采访了市人大代表钱红,过后分别撰稿,再集中交流讲评,修改成稿,有3篇稿件在省市各级发表。四是在日常工作中有意识地围绕一项活动或一个专题内容,不定期进行集中练笔。去年以医疗卫生为主题的“人大代表活动周”活动开展前后,我们组织办公室进行集体调研、采写,事后有4篇稿件分别在中国人大网站、人民代表报和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等各级刊物上刊登。五是专门为办公室每位文字工作者核拨一定的报刊订阅费,鼓励多订与秘书业务相关的报刊杂志。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既激发了科室人员之间的竞争意识,也进一步提升了办公室整体的文字工作水平。

  四是制定了一套奖惩分明的考核激励机制。对机关内部,我们制定了“三个一”的考核制度,要求市人大办公室每个文字秘书每周撰写一篇信息,每一个月完成一篇调研文稿,每一季度有一篇综合性外宣文稿;对乡镇,我们在基层人大政治文明考核细则中明确提出,各镇人大信息宣传用稿在江阴市级至少录用8篇,在无锡市以上至少录用6篇,每个镇一年至少有2篇调研文稿,宣传2名人大代表;对新闻单位,除了常规的人大宣传外,也有一月宣传一名代表的专项要求。对完成任务者发放目标考核奖,完不成任务者要扣分。同时,我们不仅对各级录用的稿件按比例进行稿费配套奖励,有完成目标任务的考核奖励和先进表彰,还组织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外出学习考察,大大激发通讯员做好人大宣传的责任心和积极性。

  五是拓宽了一块形式多样的宣传平台。近年来,我们大力拓宽本级人大宣传阵地,先后在《人大常委会公报》上增设彩照内页,复办《江阴人大通讯》,创办《调查与建议》内部刊物,在《江阴日报》上开辟代表风采、人大工作巡礼等人大专栏,开通并及时更新江阴人大网站,结集编印《人大调研文选》、《人大代表风采录》等书籍,宣传形式、宣传载体和宣传平台越来越多。各镇人大也充分发挥镇党委宣传力量和广电站的作用,以文件、简报、内刊、调研思考等形式,为我市宣传人大工作、联系人民群众、服务人大代表创建平台载体。对外,我们将各级人大刊物地址和发稿途径告知全市人大通讯员,努力帮助通讯员扩大投稿范围。充分利用省人大和无锡人大杂志的专版,广泛发动通讯员写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