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月

从农民工到人大代表

从农民工到人大代表

时间:2009-05-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作为江苏省第一个农民工人大代表,杨进已经走了一年多时间,这个来自东台的小伙是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个农民工成为一名人大代表,成为人大代表后,他又做了些什么,带着这些好奇,我们走进了周庄镇三房巷,与他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企业的好职工
    今年39岁的杨进,是来自江苏东台一名普通的农民工。1993年,抱着想多挣一点钱的他,来到了江阴三房巷,成了一名染色操作工。多年来他对工作认真负责、注重细节的态度得到了公司管理层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杨进认为:企业效益是他们收入的根本,做好每一米布,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他们自己负责。这种感恩的态度化为他的自觉行动,生产中他总是想方设法为公司节约成本。通过自身的努力,杨进在2000年被提拔为班长。担任班长的杨进,在组织、管理、协调方面也充分展示了很强的能力,平时善于思考,工作有办法的他把车间管理得井井有条。在采访中他把自己管理的班子比喻为一个足球队,他自己是足球教练兼场上队长,善于在关键环节上把握,才能发挥出整个队伍最大的力量。
员工的好兄长
    在车间,杨进是30多名员工的班长,在私下,他是30多名兄弟的老大哥。凡是认识杨进的员工,都把他当成自家人。有个工友上班没多长时间被老鼠咬了,但因工钱还没有发无钱就医,杨进知道后二话没说,立即带该职工前往医院就医并垫付了医疗费。业余时间,杨进也经常到职工宿舍与职工们进行交流,嘘寒问暖,对工人们遇到的烦心事进行疏导,解决他们心理上的忧虑,使工人们工作生活都很轻松。当他发现车间有财物失窃现象后,他没有简单地调查作案人,而是帮员工们算了一笔账,从效益的角度分析了小偷小摸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使工友们在心理上得到警示,避免了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农民工的好代表
    成为市人大农民工代表后,杨进感到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以前,我只要管好一个车间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我不能辜负60多万农民工兄弟的信任,我要为他们说话。”工作之余,杨进会固定联席走访工厂以及附近的农民工,了解他们的生存状态,探寻他们的烦恼和需求。由于当了人大代表,一些农民工有了难事找到杨进,杨进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向有关部门反映。当选代表一年多,他提出了成立幸福江阴基金、加强外来工的廉租房建设、适当增加农民工城保比例、允许自主选择药房购药等建议,积极地反映了农民工这个群体的心声。
  16年,杨进以一个外来工的亮丽风采,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他在第二故乡的精彩故事,我们期待作为人大代表的杨进今后的故事更精彩。(王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