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月

延续城市文脉 提升城市底蕴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

时间:2009-06-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由历史文化街区串联起无锡的文脉,正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惠山、清名桥、荡口、荣巷、小娄巷五大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包含着这座城市不可再生的山水和人文精华,也承载着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使命。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又一次对历史文化街区(名镇)进行专题视察。视察情况表明,我市五大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性修复工作进展良好,阶段性成果令人欣喜。
    经过历史的洗礼,原本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街区,已经变得建筑破败、设施陈旧。一方面不再适合居住,另一方蕴含在其中的古城风貌和文化也岌岌可危。敬畏历史、少留遗憾、延续文脉,是当代人的神圣职责。去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适时作出了《关于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的决定》。
    一年来,惠山古街完成了重要景点“惠山园”、“留耕草堂”两座清代园林庭院建筑,“人杰地灵”、“孝友传家”、“惠麓钟灵”三座牌坊和12个重要祠堂的修复工作。新古华山门、古经幢、下河塘整治工程也已经完工。荡口古镇对北仓河开展了河道清淤、驳岸整修、古桥修复等工作,保护修缮了华氏老义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重点围绕古运河、南长街和南下塘“一河两线”,实施了“一二三四五”和12个节点工程,修建了中国丝业博物馆、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恢复了几处故居原貌,并开始对五条道路进行整治。荣巷已完成对街区保护的整体规划和业态规划,荣毅仁事迹陈列馆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小娄巷的保护规划已经通过省级主管部门的批准,对原住居民的搬迁工作也已经开始。今年,五大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将继续按照各自进度安排进行保护性修复,荣巷、小娄巷将全面启动第一期保护工程。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地区和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工作开局良好,工作成效日渐显现。今年是推进全市五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的关键之年,相关地区和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加大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力量,切实增强保护和修复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契机,全面提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水平,争取将其列入大运河申遗点,树立科学规范的保护理念,研究提升街区历史底蕴,彰显文化特色。要以强化和保护修复领导责任制为主导,确保五大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工程如期完成,努力给无锡人民、给子孙后代交出满意答卷。(吴晴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