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6期

工作是一种快乐——记江苏省首位农民工代表杨进

工作是一种快乐——记江苏省首位农民工代表杨进

时间:2009-07-18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工作是一种快乐——记江苏省首位农民工代表杨进    宽脸、浓眉、身形魁梧、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里还布着几缕血丝……,这是无锡市优秀农民工、江阴市人大代表杨进给笔者的第一印象,而一旦走进他的世界,却不禁被他的个人魅力而感染。

情缘异乡续  勤奋写人生


    说起1993年从家乡到江阴打工的原因,杨进脸上露出了害羞的笑容。1990年高中毕业,杨进就进了工厂。当年从江苏东台到江阴打工,一是他当时的女朋友在江阴打工,但这并不是主要原因,让他这个独子离开家乡的主要原因是当时他辛辛苦苦一个月才80元工资,而此时在江阴打工的女朋友年底光奖金就有2800多元,巨大的差距让这个七尺男儿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南下的征程。他曾想,到江阴打几年工再回老家完婚,就可以在父母身边尽孝了。然而,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一步的跨出却让他开始了另一段别样的人生。
    杨进是一个能吃苦的人。起始在单位三班倒的快节奏工作中,生物钟的紊乱,工作劳累、枯燥,无规律的生活几乎让他无法适应,但他没有屈服。他把“工作是一种快乐”作为自己的励志名言,“在工作中寻找乐趣,在快乐中努力工作”的乐观态度让他克服了生活、工作中的种种困难,他这种乐观的态度渐渐地传染给了身边的人。“工作也是一种快乐,很感动了我,使我在工作中有一种奋进力,工作也很轻松、很自然……”,工友卢浩如是说。杨进是一个有思想的人。作为一名普通的工人,他没有满足于对机器的简单操作,他对生产线的各个环节都了如指掌,并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探讨对策,他对生产线的技术改进建议得到了公司的采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他的勤奋和富有创造力的思想表现引起了单位领导的注意。不久,他就被提拔为班组长。这对杨进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他的干劲更足了。他开始对企业的管理、企业文化、企业效益提升等问题有了更深的思考与实践。在工友们眼中,他不仅是一名车间的技术能手,还是一个生活中有主见、有思想的兄长。他始终把工友们当亲人,经常和工友一起谈心、交流;工友们有什么事总喜欢倾听他的意见。“肯吃苦、有能力、思想前卫”。这是公司领导对他的评价。就这样,他在异地他乡深深地扎下了根,开始了更多彩的人生。

尽心履天职  精彩绘人生


    2007年11月20日的这一天,对杨进来说这是人生中值得纪念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无锡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杨进当选为江阴市人大代表,也成为了江苏省首位农民工代表。回想起当时以7582张赞成票当选的情景,至今杨进仍会激动和自豪。“人大代表身上不仅是光荣,更多的还是责任,如果能够当选,我要做好代表,替农民工、替普通工人说话。”当年的竞选承诺,他至今记忆犹新新。“以前只关心自己的工作,现在开始不同了,更要为广大的农民工代好言”。杨进曾在心里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为广大的农民工的利益认真履好职,不辜负农民工的信任。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刚开始,杨进对代表工作感到一片茫然,但他没有气馁,他始终相信只要努力,总会有所作为的。还是三班倒工作制的杨进,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勤学勤问,利用代表活动等时机向老代表学习,使他很快具备了代表履职的基本能力。他从身边的工友开始建立起与农民工之间的联系桥梁,把电话号码、联系方式都告知大家,并从老乡开始向外延伸建立起联系网络,把在其它镇的老乡发展成为自己的联系网络中转点,通过它联系更多的农民工。他经常就调研问题征询他们的意见,并通过他们了解更多农民工的情况和诉求,从中归纳出带有普遍性的广大农民工急需解决和期盼的建议和意见,同时也把政府的惠民政策等信息传递给他们。常常,为了想明白问题,杨进坐在书桌前一呆就是几小时,有时甚至到凌晨二三点钟。但他把代表工作也当成一种快乐,并享受着为农民工鼓与呼带来的快乐。“本人是人大代表,也是普通工人,特别想好好履职,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与农民工接触,把他们的所求、所想反映出来。”这是杨进的肺腑之言,也是他最迫切的心愿。当选代表以来,他先后提出了《关于成立幸福江阴基金的建议》、《关于政府城镇一体化建设中把外来农民工纳入廉租房建设适用范畴的建议》、《关于适当增加农民工城保比例的建议》等建议,为维护农民工的切身利益而努力工作着。

责任双肩担  自信铸未来

    市人大代表这个职务,给了杨进荣誉,也给他带来了莫大的压力。农民工有什么事都会想到他,有一次,安徽民工罗贤柱被查出患尿毒症,但无钱医治,找到了杨进,杨进二话没说马上行动,他认真准备好证明材料,四处奔波,找民政局、慈善机构等部门争取资助,同时积极呼吁,动员企业职工捐款,共募得捐款2万多元,解决了病人的燃眉之急,如今,病人已开始化疗,病情也趋于稳定。面对农民工在异乡的种种困境,杨进有时也感到很无奈,特别是很多同乡找到他要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工资待遇、工伤等问题,有些是合理的可以为他们呼吁,但不是马上能解决的,也有些小事和不合理的要求,这些往往让杨进很为难。同时,三班倒的工作制、高中的学历也让他感觉到在时间、精力和能力上的局限性。但是,面对这一切,他没有气馁,总是以快乐的心态、勤奋的行动续写着更多彩的人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