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6期

乐善好施的民营企业家——记滨湖区人大代表、环宇电磁线公司董事长陆炳兴

乐善好施的民营企业家——记滨湖区人大代表、环宇电磁线公司董事长陆炳兴

时间:2009-07-18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乐善好施的民营企业家——记滨湖区人大代表、环宇电磁线公司董事长陆炳兴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与政府的支持,“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为大众、为社会做好事、做善事,为弱势群体、为贫困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既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继承与发扬,也是现代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锡市滨湖区人大代表、环宇电磁线有限公司董事长陆炳兴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几年来,他仅用于捐资助学就有几十万。陆炳兴不仅是一个值得称赞的人大代表,更是一个乐善好施的慈善家。知情人都说,做慈善事业已经成了他的“爱好”。
    设立助学基金,资助贫困学生     
    2006年7月,陆炳兴了解到新区旺庄街道每年有一些优秀贫困生,考取了大学,却因为经济拮据而发愁。他当即与街道民政办联系,决定在公司捐资设立统力助学基金,每年选择10名优秀贫困大学生作为资助对象,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一直到毕业为止。从2006年到今年,公司已累计资助了40名大学生。市慈善总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在全市慈善结对助学的人员中,陆炳兴资助的贫困大学生人数最多,个人捐款总额也是最多的。被资助的这些大学生学习认真,成绩优秀,经常写信给公司,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公司每年还召开座谈会,鼓励他们学有所成,早日回报社会。春去冬来,今年第一批资助的10名大学生就要毕业了,他们又遇到了就业难题。5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不约而同地先后写信、发E-mail给陆炳兴,希望得到在“环宇”就业或实习的机会。“我上大学4年,一直得到了‘统力助学基金’的资助。现在即将走上社会,又遇到了就业难的困境。” 在南师大读中文专业的小徐同学在信中说,恳请环宇公司再次伸出援助之手,为其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她愿从业务员、操作工做起,在生产一线把自己锻炼成公司有用之才。看到受助大学生一封封饱含真情的求职信,虽然环宇公司近期没招聘计划,人力资源部门表示为难,但陆炳兴还是决定全部录用,帮助他们及时走上工作岗位。
    关爱灾区孩子,认养资助孤儿
    去年,四川5.12地震发生以后,陆炳兴迅速组织公司员工为灾区捐款捐物。5月下旬,针对灾区有许多孩子失去了双亲,成了孤儿,学习和生活都成了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在网上发起了“关爱震灾中失去亲人的孩子”的倡议。陆炳兴知晓后,立即安排公司管理部的潘经理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系,要求认养灾区孤儿。当时,由于联系认养孤儿的人比较多,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一时来不及接待。陆炳兴毫不犹豫地亲自拿起电话,向他们表达了要认养孤儿、为灾区献爱心的迫切愿望。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被深深感动了,优先安排环宇电磁线有限公司认养孤儿。最终,四川绵竹地区5名失去父母的中小学生。名单一确定,陆炳兴就在第一时间向中国扶贫基金会电汇了2.5万元孤儿助养款。
    不辱代表使命,心系灾区重建
    陆炳兴不仅是一位充满爱心的企业家,更是是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平时,他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主动联系选民,为人民群众说话。为解决农村老年农民社保补贴问题,他在滨湖区第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提高农村老年农民社保补贴的建议》等一些涉及民生的建议和意见。今年2月份,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在省、市、市(县、区)、镇四级人大代表中发起“献爱心、作贡献、援灾区”捐助活动,捐款资助四川汉旺灾后重建工作,为四川绵竹市汉旺镇援建一所中心幼儿园。当时正在上海住院做手术的陆炳兴得知这一情况,积极响应,马上报名认捐5万元,并迅速安排公司财务人员将支票送到区人大。在环宇公司,不少职工这样评价自己的老总:对急需帮助的人慷慨大方,对自己总是一个钱当两个用,非常节俭。笔者在环宇电磁线有限公司看到,陆炳兴的办公室不到4个平方米,而且桌椅等设施多数都较陈旧。办公室内除了一台电脑,其它都是20年前置办的,至今还没重新装修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