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月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

履职责解民意开拓新渠道

时间:2009-08-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联系选民群众,听取意见建议,为民排忧解难。7月6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400余名市人大代表,开展了“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这次见面周,创新了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新途径,拓宽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代表了解民情民意的新渠道,得到了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普遍好评,更成为我市民主政治建设一次生动的新实践。
    这次活动,是我市人大历史上规模最大、代表参与率最高、参与群众最多、活动效果最明显、最受群众欢迎的一次代表活动。据统计,整个见面周期间,全市现有的427名代表中的405名代表参加了活动,累计接待群众1732人,发放代表联系卡3565张,见面接待场次达151个。接待群众的地点,分布在99个镇、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或人大代表工作室,共计收集群众意见1512条。
    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带头作用,成为这次代表见面周活动成功开展的关键。本届市人大代表中,市四套班子领导共有30人,除1人在外地挂职外,其他29人都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见面周活动。他们的参与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广泛好评和充分肯定。全市各市(县)、区担任领导职务的市人大代表绝大多数也都参加了代表见面周活动,参与率达97.6%。
    见面周活动,得到了市人大代表的广泛参与。有的代表在活动当天突然碰到急事,克服困难,不请假,不迟到,不早退;有的代表在接待群众时遇到难处理的问题,不敷衍,不推诿,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有的代表在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后,为了弄清情况,立即前往实地核实;有的代表因公出差在外,主动表示要回来立即补上这堂课。
    选民群众的精心组织和热情参与,为这次见面周活动取得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对于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代表和各地人大机关正在抓紧收集、梳理和归纳,尽快交由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这些意见和建议的办理情况,各级人大将密切跟踪,并及时由代表向选民群众反馈信息。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召开总结会,在总结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导和拓展今后的代表履职活动。   (吴晴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