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月

实地查看《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依法治水执法检查

实地查看《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依法治水执法检查

时间:2009-09-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施行9个月,依法治水的理念和行动越来越深入人心。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历年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执法检查,了解全市各地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
    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是否达到了提标改造要求,企业污水治理设施运转是否正常,居民小区生活污水接管和雨污分流进展情况如何,城区河道水质和环境是否达到综合整治目标要求……9月3日至7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兵分两路,对两市、七区进行了全方位检查。此次执法检查,除了听取汇报和组织座谈,执法检查人员还采取推荐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贯彻实施《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实地查看。
    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成为此次执法检查的一个重点。《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雨水排放口排放污水;新建住宅小区和老新村改造应当按照雨污分流的要求对排水管网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施工。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走进多个居民小区,重点对老新村的雨污分流工程进行了检查。在震泽新村,有居民说,原先并没有雨污分流的意识,很多住宅的阳台上,洗衣机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网。其实这样的情况在我市老新村中非常普遍,针对部分居民向雨水管排放污水的这种情况,各区政府在老新村改造中,都对排水管网进行了改建。广益佳苑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内的住宅阳台外侧的立管实施了改造,重新敷设雨水管,而原先设在阳台附近的管道接入污水管网,用来收集居民家庭产生的污水,以此实现雨污分流。
    在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了一些问题。位于金海里的某河道,曾经被作为河道整治的样板,如今却已是河水黑臭严重,市民对此意见很大。此外,荣家头小朱巷、沁园新村等地附近的小河浜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工业废水排放,对水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检查组还分别前往北塘区恒鑫纱线漂染厂、华士镇科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健鼎电子等单位,现场查看了企业污水达标排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将在综合各地执法检查情况基础上,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价,最终形成检查报告,经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后交由市政府研究处理。                           (吴晴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