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办好建议为人民——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办理二三事

祁际平 张 弘

时间:2009-10-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1月的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统称为建议)209件,目前建议办理工作已基本结束。这些建议究竟办得怎么样?10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由许卫国副主任带队,对部分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中了解到的一个个小故事,令人深切感受到人大代表和政府部门为民办实事的那份真情。

有情操作促多赢


    南长区金匮街道辖区内的五星家园是我市经济适用房的样板小区,建筑布局合理、环境整洁优美,接待过全国各地的众多学习参观者。随着小区入住率越来越高、人气越来越旺,流动商贩们也瞅准了这里的商机,于是小区北大门广场成了他们设摊经营的聚集地。除了流动商贩外,有三个亭棚还长期占据广场空间,堆放的杂物占据着小区北大门两侧的通道,给该小区的居民带来很大不便,居民们怨声载道。市人大代表张惠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开展调研,并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要求取缔五星家园周边路段亭棚的建议》,建议依法取缔该地区占道经营、阻碍交通、影响市容的亭棚,以恢复小区周边的环境。该建议的承办单位市城管局接到这个建议后,十分重视,责成支队驻区大队金匮中队在对相关占道亭棚进行清理、取缔的同时,积极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开展相关疏导工作。特别是了解到当事人的实际困难之后,相关执法人员积极为他们协调解决经营场所,维护了他们的切身利益。8月16日,三位当事人自行搬离了各自经营场地,到重新安置的地方规范经营。至此,五星家园北大门市容环境的顽疾得到了根除。城管执法人员“无情拆违、有情操作”,促成了小区居民满意、人大代表满意、当事人满意的“多赢”局面。

新村里有了新玩意儿

    家住南长区迎龙桥街道水车湾小区的居民们,最近发现新村里多了新玩意儿,一只只崭新的大垃圾桶取代了原先的垃圾收集房,而且收垃圾的也不再是原先破旧的小木车或拖拉机,而是可以直接收集压缩垃圾的汽车,小区垃圾房及其周围脏乱的现象得以改变。这种改变与人大代表的积极呼吁是分不开的。年初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周志伟提出了《关于急需完善生活垃圾收集设施,改革清理方式的建议》,指出我市居民小区的垃圾收集房普遍缺门缺窗,垃圾不入房的现象随处可见,垃圾收集清运和消毒制度也已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环境。为此,建议市区两级落实资金对所有垃圾收集房进行维修完善,严格清运和消毒制度,并尝试生活垃圾收集和清运方式的改革,逐步做到以桶代房。市政府收到该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市政公用事业局开展调研,拿出完善生活垃圾收运的意见,之后又很快出台了《关于加快完善市区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市政公用事业部门将用两年的时间在建成区范围内全面推行生活垃圾机械化收集,淘汰现有的小木车、拖拉机等非密闭车辆,采用标准后装压缩收集汽车和标准电力环保收集车,并逐步取消生活垃圾收集房,采用标准生活垃圾收集桶(箱)。在过渡期间,将进一步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加强生活垃圾收集房的管理,做到及时清运、及时消毒。

王代表“笑了”

    无锡南站新货场地处兴源路与城南路交界处,年货物到发总量1000多万吨,是无锡市主要的货物集散场地。每天都有不少客户前来办理运输业务,并有不少旺庄地区的居民出行。2004年,经市人大代表建议、公交公司重视,开行了501路(后更名为201路)公交车,给客户、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老百姓拍手叫好。但随着南长街改建工程的开始,201路公交车至招商城就终止了,又造成到新货场联系工作的人们及周边居民出行的不便,社会呼声很大。市人大代表王清浩听到群众的反映后,几次到实地进行调研,听取当地群众的意见。年初的市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恢复铁路无锡南站新货场公交车辆的建议》,建议恢复201路公交车延伸至兴源路新货场,并在适当的时候开行或延伸其它公交线路。该建议的承办单位市交通局接到该建议后,立即安排相关职能处室与公交公司进行联系,但由于公交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等原因,只是答应在适当的时候予以考虑。当市交通局将这一情况向王代表答复时,王代表严肃地表示“不满意”。这一“不满意”触动了交通局领导的神经,交通局分管副局长多次找到公交公司负责人,希望他们多考虑延伸线路的社会效益,并表示帮助他们协调延伸线路的相关工作。经过多次细致的工作,公交公司终于答应恢复201路至新货场发车。这次视察时,看着新货场门前一辆辆201路公交车,王代表终于笑了,他赞扬交通局和公交公司为当地群众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

办好建议为人民——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办理二三事

五星家园北大门广场整治后

办好建议为人民——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办理二三事

五星家园北大门广场整治前(周文胜  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