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推动商品市场建设和培育

推动商品市场建设和培育

时间:2009-10-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本报讯  年货物吞吐量200万吨、运河千吨级内港池建成、交易用房出租率95%……虽然仅仅是一期,无锡市国联金属材料市场的实力已经初露端倪。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现代物流中心,无锡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也将得到大幅提升。目前,无锡的商品市场建设发展在全省保持领先水平,无论是对城市发展还是对居民生活,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商品市场建设开展了调研和视察,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
    目前,我市正大力推进“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品牌化”的市场发展战略,重点培育市场的加工配套服务、安全保供、批发集散等功能,提升市场的整体发展水平。去年,我市共有各类市场422家,其中农产品市场239家,生产资料市场98家,消费品市场74家,要素市场11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市市场交易额出现了多年来没有的下降,上半年实现市场交易额1131亿元,同比下降4.01%。不过,在增量市场的带动下,预计三季度市场交易额就能实现正增长。
    在充分重视有形市场竞争发展的基础上,我市还不断开拓无形市场的发展,电子现货交易市场稳健发展。目前,无锡不锈钢电子交易市场交易品种为4个,江苏东方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网上交易品种为3个,两家电子交易中心都已顺利通过国家多部门组织的联合核查。
    尽管如此,我市商品市场建设仍然存在规划、布局、调控等方面的问题,重复布点、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的情况仍然存在,而政府对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宏观调控依然比较薄弱,资源浪费、无序竞争现象依然存在。
    周解清指出,近年来,政府及相关部门围绕商品市场的建设和培育,做了不少工作,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作出了很大贡献。目前,无锡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时期,商品市场建设既关乎经济发展,又关乎民生,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建设和培育商品市场的认识,抓住机遇发展壮大。要进一步强化对专业市场建设的调控,积极支持涉及民生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做好监管工作,发挥培育市场的作用。专业市场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市场发展规律,分析问题,总结形成好的经验做法。要加强对新建市场的控制,并加大对原有市场的整合力度,避免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积极营造有利于商品市场建设培育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和设施环境。(吴晴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