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市人大常委会督促推动河湖清淤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督促推动河湖清淤工作

时间:2009-12-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本报讯  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环境,河湖清淤是重要环节。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河湖清淤工作展开调研,并组织专题视察,详细了解此项工作现状。在肯定五年河湖清淤工作成效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就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人居环境,将着力点放在生态水利建设上,积极开展河湖清淤工作,综合整治水环境,努力实现湖泊河道碧波美景,这是市政府及职能部门在河湖清淤中的工作指向。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时发现,我市将河湖清淤工作与水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大力开展城乡河湖清淤工作,城乡水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改善。五年来,我市对城乡周边5813条河,以及梁溪河、古运河周边26条河的生态清淤(修建护岸)综合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城区河道清淤197.6万立方米,农村河道疏浚土方11.6万立方米。先后完成五里湖、贡湖一至二期、梅梁湖一至四期、竺山湖一期等清淤工程,累计完成清淤面积37.93万立方米。通过河湖清淤,有效削减了河湖内源污染,为全市水环境改善和生态重建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全市人民的健康生活提供了优质环境保障。
    尽管如此,我市河湖清淤工作仍然任务繁重。到2012年,全市还要完成太湖清淤1000多万立方米,农村河道清淤3000多万立方米。与此同时,当前这项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河道整治方案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河道综合管理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众爱河护河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提出,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这一主线,大力开展河湖清淤工作,有效削减了河湖内源污染,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值得充分肯定。然而,目前此项工作还面临非常艰巨的任务,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推进。下阶段,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分析我市河湖清淤工作现状,充分认识清淤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河湖清淤整治是一项民生工程,要进一步提高清淤工作水平,强化责任意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强化部门协作,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工作考核,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完善管理办法;积极对上争取,落实资金来源;强化宣传普及,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在全社会树立科学健康环保生活理念。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高度关注河湖清淤工作,督促推动改善和修复水生态环境,努力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支撑体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