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7期

中国近代化学之父——徐寿

中国近代化学之父——徐寿

时间:2009-12-14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徐寿,字生元、号雪村,1818年生,无锡钱桥社里人,化学与机械专家。青年时代目睹朝廷腐败无能,即弃科举,转研读自然科学和西方科学知识,经20多年刻苦学习,他掌握了化学、物理、机械、数学等多门学科知识。1862年4月,与华蘅芳、次子徐建寅同进安庆内军械所,得曾国藩赏识。当时曾国藩要他们制造一艘轮船,他们便开始研制蒸汽机,经过3个月的设计制造,于同年农历七月十四日制成我国第一台蒸汽机。1864年安庆内军械所迁至南京,徐寿父子与华蘅芳通力合作,1865年制成我国第一艘轮船,命名“黄鹄”号。1867年奉派入上海江南制造总局主持技术工作,期间,徐寿父子与华蘅芳等先后建造了“惠吉”、“测海”、“澄庆”等5条兵船,并创办翻译馆,增建上海龙华火药厂、铸铜铁厂、锅炉厂、枪子厂、炮弹厂等。1868年起,主持上海翻译馆馆务并参与翻译工作达17年,共译介出版了《汽机发轫》等西方科技书籍17部计105本168卷,专论9篇。其中有许多是化学著作,系统介绍西方近代化学知识,并首创用新造汉字命名化学元素。1873年徐寿任江南制造局提调。1874年他在上海与英国傅兰雅等创办格致书院,开始化学实验的演示工作,造就了一批科技人才。同时创办《格致汇编》刊物,对传播科学技术知识,推动我国近代化学的发展起了先驱作用。因积劳成疾,徐寿于1884年病逝。其传世译著有《化学鉴原》、《化学考质》、《西艺知新》、《化学求数》、《法律医学》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