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7期

历史的抉择

历史的抉择

时间:2009-12-14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全面禁止开山采石纪实
 
  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以来的30年历程中,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推进监督工作,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改进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写下了人民当家作主和地方政权建设的历史新篇章。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1995年控制开山采石到2004年全面禁止开山采石,其间历时10年,凝聚了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的心血和艰苦工作,也成为其履职过程中最为浓重的一笔。

  采石功过

  江阴市地处江尾海头,滨江而多山,俗称有三十三座半山。这些并不高的山体,不仅使江阴成为 “枕山负水”的要塞天堑,同时也为全市提供了丰富的矿山资源。
  于是,拥有矿山的乡镇便将“靠山吃山”演变成了“开山采石”。从1950年代的手工操作到后来引进机械化生产,至1991年江阴全市已经拥有采石企业92家,就业人员达2万人,年产石量更是高达1000多万吨。这些矿石不仅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建筑材料,也为一些乡镇企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但是,采石业的迅速发展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山体开采不仅严重破坏了自然环境,造成水土流失、河道淤塞、景观破坏,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社会问题。
  采石业的高危险性使采石工死伤率居高不下,采石过程中形成的粉尘更是造成了大量的矽肺职业病患者,这些采石死伤者和矽肺病患者不仅给家庭带来巨大伤痛,也给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限制采石

  1995年,江阴市东郊耙齿山周围的20多位群众联名写信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反映耙齿山周围的3个采矿企业擅自增添轧机,加大开采能力,大肆掠夺耙齿山矿产资源,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督促市政府立即关停耙齿山周围的采矿企业,并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1995年8月24日至25日,江阴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控制开山采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情况报告和关于控制开山采石的实施方案,作出了《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控制开山采石,加强生态保护的决议》。为了保证控制开山采石工作的全面实施,江阴市政府4次召开市长常务会议,2次召开全市控制开山采石工作会议,并与13个有采矿企业的镇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状,明确职责,落实任务。 
  此后,市人大常委会基本每年都要对控制开山采石情况进行视察检查,使全市矿产开采得到了有效控制。2002年4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再次对全市贯彻实施矿产资源法和控制开山采石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重点视察了采矿企业比较集中的周庄、顾山、云亭、山观等镇的部分采矿企业及其宕口,对采矿企业的关停情况和废弃宕口的利用情况作了实地检查。时隔7年,江阴市矿山企业从1995年的92家降至45家,但存在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全面禁采

  2002年8月28日至29日,江阴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禁止开山采石实施意见的报告,作出了《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开山采石的决定》,要求在2004年6月8日前全面禁止开山采石。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促下,市政府随即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禁止开山采石的实施意见》。这一意见的出台使江阴市建材价格立刻上涨,有采矿企业的多数乡镇也受到了较重的经济损失。但是,市人大常委会顶住了各方面的压力,督促市政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依法行政,同时要求做好过细工作,妥善解决遗留问题,并开展生态重建工作。
  2004年,市政府采取措施将矿山企业所持的《采矿许可证》、《矿山环境整治审批表》、《爆炸物品储存许可证》、《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安全生产条件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临时使用林地的批准文件等与采矿有关的许可证件逐步进行注销,并组织力量对各矿区所有与采矿生产有关的机械设备进行拆解和清理。
  在实施对采矿企业关停过程中,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拥护和支持。有些处在偏僻地带的矿山企业在利益的驱使下,不顾禁令偷偷进行开采,当地群众都迅速向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举报,市人大城建工委根据举报都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进行了查处,使禁采决定得以顺利推进。
  2004年6月10日,也就是江阴市全面禁止开山采石的第3天,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及有关办事机构负责人分3个片检查了全市禁止开山采石情况,检查结果是全市矿山企业全面停止了开山采石,所有开采机械都已基本拆除,禁采决定取得圆满成功。

  生态重建

  开山采石虽然已经全面禁止,但是生态重建任务依然艰巨。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关注复垦复绿,督促市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有关乡镇根据谁复垦谁收益的原则加快石宕复垦步伐。
  市政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及时制定了具体措施,在复垦的同时全面开展石宕复绿工作,对山体实施边坡绿化工程,平地进行复垦整理,使山体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2005年至今,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对全市废石宕复垦复绿工作进行视察和审议,进一步规范复垦工作。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全市几乎所有的废弃石宕都得到了较好的整治。许多废弃宕口已经整治成苗圃、果园、养鸡场、养鱼塘,有的还被开发成生态园,餐饮、垂钓、娱乐、休闲等一应俱全,成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如今,十里秦望山下山峦已恢复静谧,河水清澈,环境宜人,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的噪杂景象。曾经被群众多次举报的耙齿山开采石宕周围即将打造成为现代化的新城区、山水特色的生态区、休闲度假的风景区。
  如今,那些曾经以开山采石为主的从业人员已经在新的行业中开始新的创业,几年前还是黄褐色的裸露山体已经恢复了原有的绿色,不请自来的白鹭,或歇憩在林间的小路旁,或飞翔掠过水面……所有这些景象,在当年开山采石的时代是难以想象的。
  人民不会忘记,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的禁采决定不仅为子孙后代留下了青山绿水,同时也为江阴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