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7期

精心打造代表履职平台

精心打造代表履职平台

时间:2009-12-14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抓住这项基础性工作,因地制宜,积极为代表履行职责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重点围绕“代表之家”、“代表之声”、“代表风采”做好文章,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实际效果。

  高标准创建代表之家
  ——“我们代表也有了自己的家!”

  “中国的孩子缺少创新精神,管束太多扼杀了孩子的创造力。”“教育、医疗是个长远问题。”“东亭地区卫生资源布局需要综合考虑、合理规划,以满足百姓需求。”锡山区“人大代表之家”的接待室里,5名区人大代表侃侃而谈,或阐述观点慷慨激昂,或提出建议言之凿凿,“家”里洋溢着民主和谐的氛围。自2008年建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制度以来,锡山区“人大代表之家”已接待代表32名。不少代表感叹,“‘人大代表之家’为我们代表活动提供了固定的场所,我们代表也有了自己的家”。
  让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进“家”参加活动,从而把各级人大代表联系和组织起来,把代表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这是摆在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赴周边学习考察的基础上,常委会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若干意见》,将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作为2008年人大工作的重点,并统一建家标准,提出了“五个有”的要求:即有相对固定的场所,有比较健全的组织网络,有比较完善的制度,有比较齐全的台帐,有代表学习需要的资料和书籍。同时制订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人大代表之家”实施方案》,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在安镇镇开展建立健全“人大代表之家”试点工作,召开现场推进会,并专门筹集资金对各镇(街道)人大建立健全“人大代表之家”进行适当补助,做到了达标一个、补贴一个。 目前,全区各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建立健全工作已基本完成,并正在以选区为单位推进“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创建。
  “在这里,我们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在区人大的“人大代表之家”中,采用常委会主任联系委员、接待代表的形式,根据不同议题,邀请相关行业委员、代表来参加,听取来自基层的声音,让委员、代表有更多的参政渠道。有的镇人大安排各小组到“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听取政府部门工作汇报;有的镇人大完善代表接待选民制度,设立代表接待日等。“家”、“室”日渐成为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联系选民、接受监督、培训学习和宣传人大的重要阵地。

  认真办理“代表之声”
  ——老百姓的诉求有了回应

  人大是民意机关,替民代言,为民解忧。区人大常委会自始至终将老百姓的诉求放在第一位,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在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的基础上,创办了《代表之声》刊物。2008年6月创刊之初,区人大常委会下发了《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倡议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顺应全社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形势,发挥自身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关注民生,深入体察民情,广泛了解民意,努力为民呼与鼓,从而督促政府改进工作,切实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
  创刊一年来,《代表之声》已刊发23期,从多方位、多视角反映区情民意和代表百姓呼声,对全区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区委对此高度赞赏,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并交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区政府本着“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的宗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在及时办理落实的基础上,积极听取和采纳人大代表的合理化建议,寻找工作差距,转变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促进了一系列百姓关注问题的解决。就当前锡山失地农民普遍关注的社会保障问题,去年9月17日《代表之声》刊登了《关于完善被征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建议》,区委书记批示:“人大所提建议很好,请劳动保障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去年12月31日,区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历次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今年4月22日召开全区历次被征地农民纳入城保工作动员会议,第二、第三年龄段历次被征地农民于今年6月30日前一次性纳入城保。此外,诸如完善东亭城区防汛设施保障体系、尽快恢复东亭路东北塘段路灯、优化羊尖镇境内公交网络等一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落实。《代表之声》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有效架起了一座上下沟通的桥梁,“有事找人大”在当地百姓间传为佳话。

  全力宣传代表风采
  ——为代表搭建展英姿的舞台

  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既平凡也伟大。锡山区有各级人大代表640多名,他们在锡山各条战线上领风骚,竞风流,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任劳任怨、竭力尽智,带动着周围的群众积极投身现代化新锡山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使更多的人了解人大代表及其履行职责的情况,为了不再使他们“默默无闻”,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加大了对人大代表的宣传力度。近年来,在地方党报的《人大之窗》专版、区人大内部刊物《锡山人大工作》和区人大网站上都开辟了“人大代表风采”栏目,着力宣传人大代表履行职责、不辱使命、倾听民声、为民建言的典型事迹,为代表搭建了一个言心声、展英姿的舞台。
  2007年12月,为进一步宣传人大代表朴实生动的先进事迹,区人大常委会编辑出版了《人大代表风采录》,主要收录了历年来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刊登过的41位代表认真履职、发挥作用方面的先进事迹和21位代表的述职报告。他们中,有农村基层干部,有养殖户,有企业家,有法律工作者,有城市管理者,还有医生等。他们不仅在本职工作上尽心尽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还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实事,充分展现了代表的广泛性、先进性和代表性。参与编辑的一位同志感慨:“我在编辑书籍的同时,感受着他们的风采,他们的人格魅力也感动着我,人大代表真是好样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