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6期

杰出的人民教育家——蒋南翔

杰出的人民教育家——蒋南翔

时间:2009-12-14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蒋南翔 (1913-1988),宜兴高塍镇人,我国著名的青年运动领导者和杰出的人民教育家。在长达50多年的革命实践中,特别是在20多年的清华大学校长和教育部部长领导岗位上,对开创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对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作出了卓越而富有历史意义的贡献!
    他热血爱国,是青年运动的著名领导者。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作为中学生代表,参加向南京国民政府请愿的请愿团。1932年考入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1933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二•九”运动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他起草了“一二•九”和“一二•一六”两个宣言。主编《清华周刊》和《北方青年》等进步刊物,传播进步思想。
    他勇于实践,是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开拓者。1952年12月,他39岁时受命担任清华大学第一校长。他努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联系实际,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办学路线。他十分重视最新科学技术的发展,从1955年起,陆续在清华大学创建了工程物理、工程化学、工程力学数学、无线电电子学、自动控制、精密仪器等新兴科学技术的系科和专业。 
    他拨乱反正,是振兴高教事业的捍卫者。1963年任高等教育部部长、党组副书记。在“文革”期间,他毫不畏惧,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979年2月,他重返教育战线,被任命为教育部长兼党组书记。1985年和1986年,部分高校连续发生学潮,严重干扰学校的正常工作,教育形势令人焦急。当时,已调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三年的蒋南翔,仍然关注着高教事业,坚守着社会主义教育陈地。他不顾年高体弱、重病缠身,回顾多年的教育实践,编写了《坚持社会主义的教育方向》一书,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这是他实事求是的作风和坚持真理、光明磊落的体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