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6期

开展“见面周” 架起“ 连心桥”

开展“见面周” 架起“ 连心桥”

时间:2009-12-14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高度重视“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组织代表倾听并反映群众意见,不仅丰富了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而且对于当前破解经济发展难点、促进经济转型优化、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1.“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体现。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密切与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举措,也是市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自觉接受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具体行动。 通过见面周活动,市人大代表面对面地听取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可以更好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积极性,让党和政府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从而实现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使人民群众的意愿得到充分反映,使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
    2.“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新平台。开展“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是认真贯彻2005年中央9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将代表依法履职制度化的具体体现。见面周活动为人大代表更好地联系人民群众搭建了平台,拓宽了代表掌握民情、为民代言的渠道,也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更能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百姓。同时,见面周活动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提供了一种新形式,有利于代表活动更为有效开展,从而较好地解决以往“会议代表、会后就了”的状况,充实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内容,丰富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形式。
    3.“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是抓好“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的具体步骤。“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即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建立代表接待选民和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是搞好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的重要抓手,是保障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有效运行的重要机制,是人大代表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就是市人大代表花一定的精力(半天时间),在相对集中的时间段(7月6日至12日),在固定的地点(乡镇、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或指定的其他场所),采取一定的形式(见面接待、召开座谈会或个别走访),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这充分反映了“人大代表之家”就是人民群众之家的本质内涵,提升了“人大代表之家”的功效,使省人大常委会“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4.“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是增强代表活动实效的有效形式。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是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和途径。“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丰富了代表活动内容、创新了代表活动形式,是增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效果的有益探索:一是有利于密切代表与群众的关系。见面周活动不仅为代表联系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创造了条件,也为广大群众联系代表、反映问题、监督代表提供了便利,架起了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代表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有利于直接倾听群众的呼声,拉近彼此的距离,营造和谐互动的良好氛围。二是有利于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见面周活动做到了定时、定点、定内容,便于组织、便于规范,使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代表把参加见面周活动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活动和应尽的义务,认真安排好工作,按计划参加活动。同时,代表参加“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也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具体行动,使代表加强自我约束,增强为群众服务的责任心,从而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三是有利于增强代表活动实效。代表把群众反映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后形成代表建议,提交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就能更好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和好事,就能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的稳定。

    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精心组织好“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
    开展“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是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我们要精心组织,做到广泛发动、上下联动、各方互动,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确保见面周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1.以块为主,精心组织。这次见面周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制订意见方案,统一进行布置协调,由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具体组织实施,以镇、街道人大工作机构为依托,以人大代表小组为单位,以“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为平台。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以块为主,科学安排,根据辖区内“人大代表之家”等接待地点的分布情况,本着“就近就地、轮流参与”的原则,将代表统筹安排到“人大代表之家”等接待地点。发挥代表小组组长的作用,组长不仅以身作则,带头参与,而且认真负责地组织发动好本组的代表参加活动,确保代表到点到位。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主动与代表小组搞好沟通协调,共同商议排出每位代表参加接待的时间和地点,及时通知并督促代表全程参加好活动。市人大代表联络员认真做好联络服务工作,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随时掌握本小组代表参加活动的状况,与选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保持密切联系,及时灵活处理代表在活动中遇到的各种情况。
    2.以代表为主,提高参与率。目前,我市有427名市人大代表,按照全市470万人口计算,平均1.1万人才选举产生一名市人大代表,所以我们每位代表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市人大代表树立强烈的代表意识,铭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参加“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作为履行职责、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接受监督的具体体现,妥善安排好工作,积极参加活动,做到代表工作与本职工作“两不误”、双促进。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统筹安排好工作,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带头参加活动,带头接待群众,带头为群众排忧解难。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及代表小组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加强沟通和协调,确保所有代表都能参加活动,提高代表的参与率。
    3.以“家”为主,接待群众。经过多年来的创建活动,我市现有的镇和街道已建立82个“人大代表之家”、242个“人大代表工作室”,这为我们开展“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以“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为主阵地,采取多种方式接待群众。市人大代表联系的群众主要是原选举单位的选民群众,包括所属市(县)、区和镇的两级人大代表。在活动中,代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见,热情解答群众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并及时在《接待群众登记簿》上作好记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分析,区分不同情况予以处理。能够现场解答的及时给予解答,不能现场答复的,作为建议提出,填写《无锡市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建议、批评和意见》纸,交所在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交办,推进人民群众所提问题的解决。代表在收到承办单位的书面答复后,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有关群众,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对不符合法律或政策规定、超出职权范围的问题,代表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代表还灵活采取个别走访联系群众的方式,或通过实地视察了解情况,结合本职工作开展跟踪调研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活动周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向代表发放“民情直通车”专用信封,拓宽代表与市人大常委会的联系渠道,便于代表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和反映送达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代表通过给群众发放由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印制的“代表联系卡”,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便于群众在闭会期间能经常性的反映意见和建议。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取得实效
    “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创新载体和重要抓手,是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同志批示同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组织开展“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各单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1.加强活动组织领导,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市人大常委会和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上下互动、协同配合抓好“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切实提高认识,把它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作为对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提高机关执行力的一次检验,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层层动员,明确责任,提出要求。制订详细的活动方案,把工作细化到每一个环节、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做到环环紧相扣,事事有人抓。提前给代表寄送见面周活动通知,明确活动的时间、地点、要求及联系方式等,做好跟踪服务,确保代表都能参加见面周活动。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市人大代表联络员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安排工作人员认真做好代表接待群众的引导和登记统计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见面周活动顺利进行。
    2.加强活动宣传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一是抓好活动的公示。6月底前,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好活动的公示工作。采取贴公告、发通知等形式,在所属的“人大代表之家”及有关村委、社居委等地统一对外公布无锡市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的具体接待时间、地点等情况,让辖区内的人民群众知道代表与群众见面的具体安排,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二是抓好新闻发布会。6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的相关情况。三是抓好活动宣传报道。市各新闻单位制订周详的计划,派出精干的人员,认真搞好宣传报道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配合市各新闻单位,认真做好活动宣传的策划工作。宣传报道做到时间集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大力宣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的目的意义,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生动事例,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合法合理的诉求和意见等。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为代表执行职务、群众行使民主权力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激发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和人民群众参与的热情。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也从实际出发,制订宣传计划,灵活运用电视、电台、报纸、条幅、黑板报等形式搞好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3.加强建议督办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检验“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的成效,关键看群众意见的落实情况。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做好见面周活动意见、建议的整理、汇总和登记工作,按照分级处理的规定,搞好分类转办、交办和督办。对代表在活动中提出的属于本级职权范围办理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认真进行交办和督办。重点督促解决一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彰显活动周的实效。承办单位严格按照《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办理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明确办理程序、答复时限,认真研究处理,在交办的1个月内书面答复代表。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将活动周期间形成的代表建议及办理情况予以公布,使建议办理更好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件件有交待,事事有回音,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实际成效,真正让代表和群众都满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