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6期

面对面倾听

面对面倾听

时间:2009-12-14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7月6日至12日,全体市人大代表根据统一安排,按事前确定的时间和地点与人民群众见面。各基层人大精心做好接待和引导工作,确保代表见面工作顺利有效进行。各位代表高度负责,积极参与,特别是许多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克服会议冲突、出差在外等困难,千方百计腾出时间,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到基层倾听群众的心声。
    这里,我们摘编了部分基层人大在“活动周”内的来稿,从中我们不难感触到这次活动组织之周密,参与之积极,氛围之热烈。

    ——南长区迎龙街道
    7月6日上午九点不到,市领导周解清就以普通市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南长迎龙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看到十余名来自基层的选民代表和群众陆续就座,他首先热情地把自己的选民联系卡发到每个人手中,并不停地请大家今后有事就按上面的电话和自己联系。座谈会开始了,选民代表和参加座谈的群众先后就“建立文明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老新村改造”、“提高社区保洁员工资待遇”、“规范犬类管理”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周解清一边仔细听、认真记,一边就有关问题当场给予了回答。他说:在一周内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分别与原选举单位选民和群众见面,这在我市还是第一次。这次活动的开展,将有利于代表们增强履职意识,更直接地了解基层的情况和群众的心声。听了大家所反映的问题,感到很不轻松,人大的责任重大。他表示,对大家所提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将认真梳理,分别提交政府有关部门办理,督促有关方面认真整改。
市人大代表田韵和卞三荣同时参加了这次座谈。他们深情地说,过去大多只关心自己所在的工作领域,作为人大代表,对选民和群众需求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以后将努力保持与选民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反映他们的呼声,督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选民和基层群众对代表的真诚态度深受感动,他们说,人大周主任都把他的选民联系卡发到我们每个人的手中,叫我们跟人大代表多联系,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样的座谈不是形式主义,而是一个实实在在倾听我们选民和群众呼声的活动。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人大确实会为我们老百姓办点实事,督促政府来为我们老百姓解决问题。(野竹)

    ——宜兴市芳桥镇
    7月6日上午八点刚过,芳桥镇“人大代表之家”里已来了四五个选民和群众,不到八点半,又来了四五个,他们是几天前看到了人大的“公告”而来的,知道这天是无锡市人大代表开展联系服务群众与选民见面的日子。
    镇人大办公室的同志先接待了他们,给他们倒茶、请座,并先攀谈起来。从言谈中了解到,有些群众完全是有备而来的,有的还事先接触了其他群众,听取了周围老百姓的意见,今天是作为群众的代表人物来参访的。
    上午9时左右,无锡市人大代表穆建伟、陆洪元、胡胜初等先后到达了芳桥镇“人大代表之家”。座谈开始后,第一位发言的是金兰村党总支书记蒋仲良同志,他说:“现在村级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地步,像我们村人口不到3000人,村全年可分配收入32万元。近几年,每年用于河道清理、绿化、垃圾处理、村联防队、农民养保医保、计划生育、五保户、干部工资、办公经费等等约50多万元,光这些村里已经入不敷出了,村里每年还要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全靠企业的赞助,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村里年年负债,越积越多。因此,我建议无锡市政府、宜兴市政府要赶快采取切实措施,支持村级经济发展。”蒋仲良同志最后还说:“我这个意见实际上代表着其它村的意见,面上的村都是这个情况”。
    接访继续进行着,参访的人争先恐后地发言,你说两句,他说两句,你提一个问题,他提一个问题,场面十分的热烈,在坐的无锡市人大代表一边记录,一边和来访者交谈,询问着有关情况。
    “下面,我来说一个事情。”这是来自某个化工企业的工会主席,是个女同志,名叫徐慧。她说:“全球金融风波对我们化工行业造成了重大影响,特别像我们这种出口企业,更是没有生存的空间,资金短缺,订单减少,成本上升,效益下滑。虽然政府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企业发展,但现在企业仍面临很多难题:一是制约太多,相关部门(环保、安监、工商等)认为化工企业有安全环保等因素,于是就对化工企业的新品上马一味封杀。二是贷款门槛高,建议简化办事程序,降低贷款门槛,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三是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企业老总雾里看花,吃不透行情,不敢增加投入,下决心做大,希望政府多作些政策性引导。四是有些政府部门的各类收费太多,企业不堪负重。”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经到了中午11时,大家还没有想走的感觉。这次“见面活动”代表共听取了10位选民和群众所反映的15个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人大代表当场表态,一定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尽力而为之……      (盛其华)

    ——滨湖区蠡湖街道
    “希望上级部门能明确并落实相关留用地政策,构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长效政策平台,促进我们社区可用财力的增长”,“我们小区的车辆乱停乱放现象非常严重,你们一定要代我们想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为我们扫清小区道路通行的‘障碍’”。这是“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期间,市人大代表在滨湖区蠡湖街道接访时听到的部分建议。
    在蠡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保家认真做着记录,碰到有疑问处,便向在场的基层领导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当了解到上述情况时,毛保家表示,将尽快与相关部门加强衔接,展开专项整治,规范工程车管理,切实将“文明交通进社区”落实到位,早日还居民一个安全良好的生活环境。听罢此言,反映问题的居民心里热乎乎的:“代表来到家门口,跟我们面对面、心贴心,我们感到格外高兴,希望人大代表今后能多联系群众,让居民反映意见的渠道更畅通、更及时。” 
    6月下旬以来,蠡湖街道积极部署市、区有关“市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一是积极传达精神。召开街道人大工委和基层单位会议,迅速传达有关精神,使街道机关、基层社区、直属单位、园区企业知晓市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以下简称“见面周”)内容、要求。二是广泛告知群众。通过居民组长、业主代表广泛宣传,在公示栏张贴通知,明确“见面周”时间、地点、反映重点,方便群众上门与市人大代表见面。三是积极搜集议题。提前介入,认真搜集近年来城市化推进中热点、难点、群众呼声高的问题,使市人大代表在短时间里倾听到更多基层呼声。(王娟   蠡湖街道人大工委)

    ——北塘区山北街道
    7日上午,市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在山北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拉开序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麻建国,北塘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进健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与山北地区选民和群众齐聚一堂,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麻建国、王进健与11位来自基层不同行业的选民和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两个半小时的交流中,大家围绕环保、劳动保障等市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提出了九条意见和建议。麻建国、王进健耐心听取建议,认真做好记录,并当场解答了4条意见和建议,其他5条涉及政策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将提交相关部门办理。
    活动现场,几段小插曲令首次“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增色不少。当自己所提意见当场获得满意解答后,来自惠东里小区的许荣泉老伯即兴来了段顺口溜:金山北,银山北,街道领导共同搏;你也笑,我也笑,党的领导心里笑;你也干,我也干,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家兴旺,都说家乡好。麻建国前天还在贵阳开会,虽然老家只有一山之隔,但为了此次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活动,老家都来不及探望,连夜赶回无锡参加“见面周”活动。(山北街道人大工委)

    ——华庄街道
    “您好!这是我们的‘代表联系卡’,这上面有我们的联系方式,您有什么事情要反映吗……”这是市人大代表张华、张文毅在华庄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接待群众时详细询问和解答的一幕。
    为让市人大代表能了解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华庄街道人大工委十分重视“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一是领导重视。专题召开“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部署会,做实做细当天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顺利进行。二是操作规范。在活动开展前,利用街道、社区两级的宣传栏、橱窗等平台发布“见面周”的公告,告知接待的时间、地点及参加接待的代表名单。接待活动有具体的工作台帐,逐条记录选民的建议和意见。三是解决问题。对于现场能直接向群众解答的问题,代表们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对于需要上级交办的问题,  认真归纳整理,并将具有代表性的意见和问题,以代表议案或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形式提出。
    据了解,在短短的半天接待中,共接待来反映情况和问题的有区人大代表、普通老百姓、社区干部、退休工人等10多人次,发放代表联系选民卡20多张,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和意见7件。同时,代表和群众都表示,这种代表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的活动形式很好,能真正了解民意和听到群众的呼声,希望今后类似的活动要多一些。  (许渭)

    ——上马墩街道
    7月6日,在上马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11名市、区人大代表以座谈会的形式,与来自5个社区和街道经济、行政等部门的35位选民和群众面对面地进行了交流互动,共收集各类意见38条。
    为有序地把市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开展好,上马墩街道人大工委认真做好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一是周密部署见面活动的组织和服务保障等具体工作。二是分析社情民意,有的放矢收集建议或意见,召开社区人大联络员会议和居民代表座谈会,走访调查,听取记录选民对我市、区各项建设的意见和反映。三是联系安排市、区人大代表,参加活动。市人大代表于敬东、陈国忠等都提前到街道来踩点,熟悉环境,确保见面活动不误点。于敬东代表手部骨折还未愈合,但仍坚持参加。四是提前对外公布见面周活动的具体接待时间、地点等情况,让群众知道代表与群众见面的具体安排。五是设立代表见面活动的第二接待室,防范一些不必要的事情发生,确保见面活动的顺利进行。
    在见面活动的现场,市、区人大代表与选民和群众进行了热烈的沟通,11名市、区人大代表半天的接待时间,没有一人提前请假离开,他们的耐心诚恳和平易近人的态度,大大激发了选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市人大代表万冠清就选民提出的老新村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及大修理基金使用等问题,表示会将有关情况带到市人大讨论解决。区政府副区长张明康代表在见面活动后,还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实地视察研究。区人大代表沈献忠一直关注塔影河的治理,会上就选民提出的塔影河治理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6日的见面活动上,共收集各类意见38条,作为市、区人大代表建议提出的分别有5条和27条,推进了人民群众所提问题的解决,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上马墩街道人大工委)
                          
    ——南长区清名桥街道
    7月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卫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蒋南清等以代表的身份,来到清名桥街道,与选民见面,热心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反映。
    座谈会上,社区的居民群众向代表们提出了一些目前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沁一社区的居民代表丁茂新就目前老新村改造中的问题提出了意见:今年沁园新村被列入市级老新村改造,这是一项利民的好事,但是在改造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新村内的绿化面积缩减了,二是需要加强对无证摊贩的管理,三是新换的窨井盖质量不高。沁四社区的书记提出了目前安装防盗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一是防盗门安装不到位、质量不过关,二是日常维修问题,三是接线接电问题,四是信箱、电表箱的外移工作,这些安装过程中出现的后遗症都需要有关部门来协调解决。清扬一社区的书记也提出了目前清扬新村下水道堵塞的问题。沁二社区的居民代表王惠玲也向代表们提出了茂业城北侧文华路的改造问题。
    会后,市人大代表在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鲁滨、南长区房管局负责人的陪同下,视察了正在改造中的沁园新村。( 范雪清)

    ——惠山区阳山镇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 7月7日上午,钱莉莉、陆协和冒着大雨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深入到阳山镇花园村镇人大工作室与选民和群众见面。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就农村汛期排涝用电电费,2007年开始按照工业用电电费收取的不合理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翁祖金和丁建南提出,陆戴路、陆潘路不适应现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并破损情况严重。希望尽快修复和拓宽,方便群众出行。
    翁祖金和刘建平提出,失地农民社保和医保年限问题;今年,全球金融面临危机,为了减轻企业负担,社保扩面是否可以放缓。
    丁建南说,安置房户型大小应该科学合理,大小结合,适应百姓。市人大代表应多深入基层、社区与群众联系,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向选民征求意见,并向选民汇报相关情况。
    俞志贤说,农村农忙脱粒三相用电箱(场头箱)目前已经全面拆除,现在阳山还有近3000亩水稻田需要脱粒,用电非常麻烦。希望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管理协调解决。
    市人大代表们认真倾听了选民和群众的发言后表示,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定认真整理,并递交市、区人大常委会。另外,对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将迅速与市、区有关职能部门取得联系,促使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俞显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