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6期

重现历史风貌 传承文化遗产

重现历史风貌 传承文化遗产

时间:2009-12-14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是一座具有2500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遗存众多、底蕴丰厚。由于历史原因,无锡古城未能完整保留下来,成为无锡的一大遗憾。欣慰的是,无锡目前还保留着清名桥沿河街区、惠山古街、荣巷、小娄巷、荡口古镇等历史文化街区(名镇)。这些街区(名镇)成为记录城市发展历史,体现城市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重要物质载体,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元素和组成部分。
    去年6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的决定》,要求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五大历史文化街区(名镇)的保护性修复工作。在决定颁布一周年之际,教科文卫工委对五个历史文化街区(名镇)的修复保护工作进行了认真调研。总得感到,在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修复建设,历史文化街区(名镇)的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规划日趋完善,思路逐步清晰,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日渐显现。尤其是清名桥街区和惠山古街,进展比较明显,许多景点已经对外开放,社会各界反映很好,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修复改造中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得到百姓的好评。
    同时,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历史文化街区(名镇)的保护性修复工作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进度不理想,发展不平衡。从修复保护工程形象进度看,清名桥沿河街区和惠山古街进展比较快,而荡口古镇和小娄巷进展相对较慢。尤其是荡口古镇,核心保护区8.5公顷,规划范围达58.47公顷,是五个街区(名镇)中面积最大的一个,按目前进度,难以实现三年修竣的目标。二是资金缺口多,拆迁难度大。历史文化街区(名镇)的保护和修复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腾迁安置建设等许多问题,每个街区保护的费用都在数亿元以上。尽管各单位都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资金缺口仍相当大,成为修复保护亟需解决的难题。如荡口地处比较偏僻,目前商业开发的潜力尚未充分体现,筹资难度更大。另外,由于修复保护涉及的是历史建筑,目前又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与当事人的矛盾比较难处理,影响了建设进程。三是具体政策少,部门协调弱。《市政府关于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和利用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出台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减免相关费用。”但目前为止,还没见到此类政策出台。调研中各区反映,在修复保护过程中,原有的程序一个没有少,能减的费用一分没有减。四是专业人才缺,内涵发掘浅。在修复保护过程中,各单位普遍感到专业人才缺乏,一方面是施工人员缺乏应有的文化理解,直接影响了“修旧如故”;另一方面对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内涵挖掘不够,使历史文化街区缺乏足够的文化支撑,尚不足以充分体现其深厚的文化底蕴。
    修复和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名镇),是城市发展的战略需要和内在动力,是打造城市品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的文化体现。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无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为确保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的决定》能够得到有效的贯彻和落实,我们认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坚持保护第一,统筹综合效益。历史文化街区(名镇)的主要价值在于其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因此在修复保护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和延续历史文化街区(名镇)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广泛征求相关部门、专家和公众的意见,必要时组织听证,确保规划科学合理。同时要重视历史文化街区(名镇)的利用,在符合保护要求和有关规定的前提下,进行科学合理的功能布局和开发利用,充分发挥其历史文化教育、民俗民风展示和旅游休闲等功能。
    2、坚持时序进度,确保有形有韵。各历史文化街区(名镇)的保护规划一般都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和法定程序,一经确定,必须严格地完整地执行,不能因个别领导或主管的变动而变动,也不能因为经费困难而随意改变规划设计。确需作变更的,也要按程序进行。要加强计划性,增强紧迫感,按照“三年基本修复”的总体要求,排定时序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在修复施工中,要按照“去杂、补损、复原、显韵”的要求,实施对历史文化街区(名镇)的修复。特别是核心保护区,要精心对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实施原地、原物和原状保护性修复,尽最大可能保持原有的建筑风貌和形态,保护其外貌特征及其文化传承,真实完整地保护历史文物,保存历史的印记和遗存;在选材、用料、工艺、色调等方面,要坚持传统,讲究细节,努力再现其原汁原味的历史特征,彰显独特文化内涵。还要有选择地保留一些世居户居民,以延续文脉。
    3、坚持以块为主,强化市区联动。历史文化街区(名镇)的修复保护,主要以各所在区政府为主,协调各方力量,指导街区和镇组织实施。同时,市各相关部门,也要全力支持,按照市政府的实施意见,就修复过程中的审批程序、技术标准、优惠政策、消防安全、基础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从实际出发,拿出办法和措施,以支持历史文化街区(名镇)的建设。
    4、坚持责任机制,做到持续推进。为有利于更好地推进历史街区(名镇)的保护,建议进一步完善街区修复工程工作机制,强化责任,强力推进。建立市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性修复工程协调办公室及其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日常工作的指导管理。建议在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关于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的决定》一周年之际,组织一次人大常委会视察。同时,政府也要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检查修复保护情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研究推进工作的办法和措施。同时要组织专家学者,对修缮情况进行分析论证和阶段性评估,以更好地指导下一步工作,把历史文化街区(名镇)的修复保护工程真正建设成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和传世工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