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8期

人大制度——共和国的脊梁

人大制度——共和国的脊梁

时间:2009-12-14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996年2月14日下午。无锡市人民大会堂。无锡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正在表决352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抓紧治理太湖无锡水域污染的议案”。只见代表们齐刷刷地举起右手,一致同意该议案的决议。从此,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以国家的强制力、法制的约束力,吹响了全面保护太湖、全面治理污染的号角!
    苏、锡、常部分地区由于超采地下水,引发地面沉降,“河面高出地面”。三市的省人大代表联名向省人代会提出议案。经过5年的努力,终于控制了这一严重的地质灾害!
    长江三峡建设水电站,是中国几代人的梦想。但由于政治、经济的原因和各方意见的纷争,终未如愿。小平同志说,这样的国家大事,应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1992年,经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表决,这一世界瞻目的伟大工程决策上马!
    人大制度,就是这样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体!
    确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共和国初期作出的奠基性的、最重要的政治决断之一。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以人民的名义、国家的意志、法制的权威,来规范、管理、呵护共和国的政体,是人民的脊梁,是共和国的脊梁!
    与共和国60年的发展史一样,人大制度也经历过创伤和曲折。在“文革”期间,五级人大被“中央文革”和“地方革委会”所替代。在1989年北京政治“风波”期间,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质疑人大制度,企图照搬议会制度。“风波”一经平息,小平同志就严肃指出,我们要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决不搞“三权鼎立”的议会制度。经过了“文革”、“风波”的洗礼,共和国更感到人大制度之需,人民更感到人大制度之爱。
    历史证明,人大制度在共和国的立国、富国、强国的征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人大制度的运作和效能,与法律的设计、人民的期望比,与共和国前进的步伐比,总体差距还比较大。究其原因,在政治体制方面,国家权力机关与党委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的实际关系尚未理顺,人大工作空间有限,职权难以行使到位——人大的政治权威受到制约——这是深层次因素;在实际运作方面,人大工作与社会的关联度不紧密,维护法制权威不得力。人大会议,人称“程序老三段、内容老三篇、报道老三腔”,难以引起社会关注。重大问题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人大的法定作用受到挑战——这是主观性因素;在代表作用方面,选举人大代表,忽视民意取向。代表的主体地位“华而不实”。代表活动的组织力度松散。人大代表缺乏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的责任心和推动力,在社会生活、群众心目中缺乏影响力、公信力和凝聚力——人大的社会认同受到影响——这是机制性因素。
    人民代表大会如何发挥制度优势,在管理国家事务、社会事务中发挥脊梁作用?许多地方人大通过积极探索、实践,使人大工作呈现出一派务实、向上态势:
   “大局谋事”态势。彭真委员长曾经讲过,就人大而言,“小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大事,少一事不如多一事”,也就是说,人大要抓大事、议大事。2008年1月24日,广东省人大代表刘奕玲联系14位代表,质疑不顾环保在广州市南沙区建设特大型石化项目。经各方努力,这个已获国家“路条”的、总投资600亿元的项目终于迁离珠三角。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面对数十万在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的失地农民,面对太湖水污染造成的全局性影响,先后作出了《关于加强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决定》、《关于将全市建成无锡太湖保护区的决定》,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无锡市人大代表着眼全局、着眼人民,先后将水污染、空气污染、食品污染、噪音污染,将第三产业的发展、城乡河道清淤、城市停车场的规划建设等重大事项作为议案提出,并由人代会作出了相关的决定,从而保证了无锡的经济、社会发展以“民本为上”的价值取向,切实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指数。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立足于发展新兴城市、新兴科技、新兴产业,高起点调研,高水平决策,推动了该区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
    ——关键词:议大事。
    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人大工作不变的方向,是新时期人大工作取得整体突破的重要一着。要改变人大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失语”的、无原则附和的状况。只有站在全局上谋事、议事、决事,人大才能扭住所在行政区域的主要矛盾和前进方向,才能从根本上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在关键时节、关键问题上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关键作用。
“强力监督”态势。在监督法的引领下,各地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监督工作力度的研究。浙江省三门县人大常委会要求笔者重点阐述质询权,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和浙江临海市、椒江区、莲都区等地人大常委会,要求就审议、议案以及预算监督作讲座。为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主力军作用,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就代表的议案工作作出部署。江都市人大常委会实施对“一府两院”专项报告进行满意度打分、表决的制度。如皋市人民代表大会推出小组审议、代表集约审议、专题审议、代表团审议、大会审议等多个平台,扩大人大代表的话语权、监督权。
        ——关键词:动真格。
        人大监督是一种国家行为。监督就是指出问题并责令改正。羞羞答答地行使监督权,人大就成了“稻草人”。人大应该具有敢于监督的胆识、善于监督的技能,通过有力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保障共和国法律的一体遵循,保障公权力不被滥用,保障人民的利益、意志不受侵损。在此过程中,提振人大的作为和权威,提高社会对人大制度的认同度、肯定度。
        “根深叶茂”态势。人大工作的基础在代表。加强了代表工作,人大就能根深叶茂。许多地方的做法是:第一,真心实意地尊重代表。浙江许多市、县人大不是把“代表主体”作为“标签”,而是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贯彻,确立人大工作“从代表中来,到代表中去”的指导思想:人大工作的计划、重大决策事先征求代表意见;调查研究、视察评议、执法检查,诚邀代表参加;组成“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选民听取代表述职→代表约见有关领导”的民意通达网络;召开人代会,鼓励代表畅所欲言审议、发表批评意见,提出议案建议。第二,踏踏实实地培训代表。沪、浙等地培训代表实施“纵横结合”战略。纵,即五年长计划,年度短安排;横,即代表每年培训一次,内容按工作需要和代表类型安排,着重是人大代表的“应知、应会、应为”。人大培训纳入党校教学计划。第三,科学合理地组织代表。靠群众越近,当代表越行。各地都在推进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扬州市人大近几年每年组织代表集中接访人民群众。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服务联系群众见面周”活动,征集群众意见1512条,整理后交相关国家机关办理。
 ——关键词:“服务生”。
        (一)从渊源关系上讲,人大代表是人民的“服务生”,人大代表当得是否称职,关系到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程度。每一个人大代表要讲究服务意识、服务技能和服务业绩。(二)从法律关系上讲,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人大代表要讲究责任意识、公仆态度和办事质量。(三)从工作关系上讲,人大代表是参与行使国家权力的主体,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人员是人大代表的“服务生”,要为代表履职毕尽服务、保障义务。
       “责无旁贷”态势。在文明执政、民主执政的大潮中,许多地方党委认识到,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中共浙江省委根据全省人大工作的实际情况,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有的放矢地解决影响人大工作发展进步的几个实际问题。中共甘肃省委支持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干部培训,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率省、市、县三级人大领导干部到无锡办班,“上人大课,听华西经”。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着力加强人大班子建设,区委书记亲自到区人大两级干部培训班讲话,提出明确的方向和要求。张家口市桥西区委、山东省寿光市委的主要领导,组织机关干部与人大代表一起参加代表法的讲座,要求增强人大意识和代表观念,协助代表执行职务。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支持下,组织全体代表审议政府上半年的工作。温州市瓯江区委书记、区长带头承办代表提出的关于维持稳定、抓紧治理瓯江污染的一、二号议案,并亲自向人大代表汇报办理的进度。
       ——关键词:讲政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不可替代和动摇的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讲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讲政治。(一)人大工作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是政治。(二)各级党委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这是政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要求各级党委:“保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支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三)“一府两院”主动对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这是政治。(四)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这是政治。这四个政治关系处理好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成为名副其实的根本政治制度,就能呵护共和国凝聚民心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挺直脊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