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8期

驰誉海内外的文理大师——顾毓琇

驰誉海内外的文理大师——顾毓琇

时间:2009-12-14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顾毓琇(1902-2002),字一樵,江苏无锡人,著名教育家、科学家、诗人、戏剧家、音乐家和佛学家。学贯中西,博古通今,一生充满传奇。1924年以来,先后出版自然科学、文学(戏剧、小说、诗词)和音乐作品60余种,著作87部。
    作为教育家,他是清华大学工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并创建了清华大学电机系、无线电研究所和航空研究所。此外,他还是中国电机工程师学会以及上海戏剧专科学校的创始人之一。历任浙江大学电机工程系教授兼主任、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院长、清华大学首任工学院院长、国民政府教育部次长、国立音乐学院首任院长、中央大学校长、上海市教育局局长、国立政治大学校长等职。
    顾毓琇毕生从事教育、科研、学术事业,以“业精于理,学博于文,以教育英才为终身职业,桃李满天下”著称于世,不仅其科学成就和爱国热情受到中国人民的尊重和推崇,而且是驰誉海内外的文化名人。1950年移居美国,先后任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理论及应用力学委员会委员,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国际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士,英国电机工程师学会(IEE)会士,国际理论及应用力学组织(IUTAM)个人理事; 曾获得IEEE兰姆金质奖章,“中国电机工程师学会”金质奖章,IEEE电路及系统学会金禧奖章和IEEE千禧奖章。1961年台北商务印书馆出版有《顾一樵全集》十二册,2000年大陆出版《顾毓    全集》十六册。他是世界诗人大会加冕的国际桂冠诗人,并曾获巴西人文学术院金质奖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