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8期

高新区人大工作的探索和创新——关于江苏无锡新区人大工作的调研报告

高新区人大工作的探索和创新——关于江苏无锡新区人大工作的调研报告

时间:2009-12-14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根本政治制度。探索开发区如何开展人大工作,是推进开发区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实施科学发展命题的应有之义。近几年,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新区党工委将人大工作越来越突出地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并从开发区的实际出发进行探索和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加强高新区人大工作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充分反映民意必须加强高新区人大工作。无锡新区党工委认识到,人大系统是反映民意的主渠道,开展好人大工作,是充分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的根本途径,应该把它作为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任务和举措。该区从1992年开发建设之初,只有0.45平方公里,居民很少,通过17年开发建设,辖区人口已逾7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30万。在地域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多的情况下,新区由原来基本没有人大代表,到2008年底全区已有省、市、区、乡镇(街道)市级人大代表共208名。加强人大工作,组织建设是第一位,为此,新区党工委在市委的支持下,于2008年专门成立了区级人大工作机构——无锡新区人大联络工作委员会,尝试作为高新区联络和组织管理全区人大工作的正县(处)级党工委工作建制,从而初步解决了新区人大工作长期断层的局面。
    推进民主建设必须加强高新区人大工作。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核心。从开发区的实际出发,加强人大工作实属必要。无锡高新区通过多年大发展,人民民主意识不断加强,“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和“人民是一切权力的来源”、“人民主国”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人民政治参与的热情和需求越来越强烈。高新区虽然是一种特殊区域,但实行民主政治不能例外,因此,无锡新区党工委通过区级人大工作机构主动引导和组织全区公民参与民主政治活动,从而使新区的民主政治建设同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 
    促进民生工作必须加强高新区人大工作。过去开发区主要职能是招商引资和开发建设,随着开发区面积的不断扩大和大量居民的增加,涉及到以民生为核心的社会事务越来越多,就业、医疗、保障、文化、体育、残联、民政、人口、计生等社会工作越来越繁重,因此,加强人大工作可以更好地协调人民群众中的各方面利益关系,推进以人为本的各项社会事业落到实处。
开发民智必须加强高新区人大工作。人民群众是现代化建设的主体,人大代表是群众创造力的代表和智慧源头。加强人大工作,可以最大限度的调动广大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性,深度开发民智。无锡新区从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科技新城的总目标出发,把加强人大工作、发动民间创业作为一项开发民智的战略措施,通过这几年努力,使民间资本力量得到极大调动,民营科技企业得到空前发展,出现了尚德太阳能公司、美新半导体公司、西姆莱斯公司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民营高科技品牌企业,使高新区跻身全国先进行列。

    从高新区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
    那么,无锡新区是如何从开发区的实际出发探索和创新人大工作的呢? 
    首先,必须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实施依法治国,立法是前提,执法是关键,监督是保障。在我国的监督体系中,人大作为权力机关的法律监督,是其它任何一种监督形式都不可替代的。党工委支持新区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注重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事业等,进行有重点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紧扣发展主题,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区人大工委密切关注开发区经济运行情况,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关注审议区管委会关于“抓投入、保增长、促转型”的工作部署和运行情况,视察区里重点科技项目和重大工业开工建设情况。组织区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走访挂钩重点企业,了解企业运转情况,针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共商对策,积极帮扶。二是注重民生改善,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区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先后听取审议了《科学技术进步法》、《残疾人保护条例》、《教师法》等地方法律法规在开发区的实施情况,并针对区域内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综合治理、民政、计生、卫生、劳动保障和解困房、安居房建设等民生工作定期开展专题执法检查,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加强法律监督,着力保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区人大工委先后组织了《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并对宗教场所管理、《文物保护法》执行情况、优化行政服务等工作进行监督,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和评议基层法院庭审工作、公安治安情况和基层司法所建设情况。
    其次,必须突出重点,切实保障代表履职尽责。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享有崇高的法律地位。人大代表权利行使得如何,职责履行得怎样,直接关系到人民的愿望和要求能否体现,直接关系到人民当家作主能否实现。无锡新区人大工委把保障人民代表履职尽责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一是建立和完善代表履职机制。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市区两级代表活动联动机制;在各镇、街道普遍建立“人民代表之家”;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制度。二是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以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为抓手,改善民生、促进发展。2008年全区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结率和满意率达95%。2009年5月开展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周活动,接待群众150人,收集群众建议94条,区人大工委通过转交、交办和督办,努力做到群众意见件件有所交待,事事有效办理。三是积极组织开展代表履职活动。细化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处理流程,组织代表参加各种专题视察、专项评议,组织代表参与信访接待,选送代表参加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在支持四川地震灾区重建过程中,区乡两级人大代表就捐出了40万元爱心款。新区人大工委还通过旺庄街道做试点,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确保代表和选民沟通制度化、常规化。四是开拓代表工作新格局。今年为加强全区人大工作力量,区人大工委从曾担任过代表职务的和各部门工作骨干及退居二线的人大干部中聘任了95名人大工作联络员。他们虽然是人大工作联络员,但实际上做的是代表民意、推进民主、促进民生、集中民智的工作,是高新区人大代表工作的延伸和补充,是高新区人大工作模式的创新亮点,在联系基层、服务发展、参政议政、参与人大工作等方面发挥了有益的作用。

    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和决策咨询活动
    调查研究是人大代表和人大组织有效行使职权的先决条件,更是一项根本工作方法。新区人大工委组织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和人大作出正确的决议、决定提供客观依据,为有效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提供实证,同时还有利于密切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
    近年来,区人大工委先后参与和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新区产业升级、转型发展、自主创新、资本运作、服务外包、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专题开展调研,撰写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探索》、《既要抓经济开发,又要抓文化开发》、《高新区和谐社区的调查》、《关于梅里古都文化遗存保护的思考》、《让开发区农民失地不失生产资料》等一批调研报告,同时将调研成果汇编成册,并向有关部门推荐,积极推进调研成果的转化,促进新区科学发展。
    区人大工委还组织部分代表参与党政部门重大决策咨询的列席活动,提出有价值有针对性的建议。2008年上半年,硕放街道人大通过广泛调研,避免了两项论证不科学的建设项目上马,避免地方财政2个亿的不合理投资。最近,为提升高新区人大机构调研工作和决策咨询水平,该区还成立了人大工作研究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