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8期

南长区人民检察院---惩腐倡廉重实效

南长区人民检察院---惩腐倡廉重实效

时间:2009-12-14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省内外,无锡市南长区人民检察院查处重特大腐败案件是出了名的,近年来,获得了国家、省、市诸多荣誉。2009年初,该院又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称号,而且是全省唯一的检察机关。领导班子更是连续6年获得了好班子的光荣称号。该院成绩的取得关键是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南长区是无锡市大中型国有企业集中的地区,有“全省十佳反贪局”誉号的南长区检察院反贪局,近年来,查处国企改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走在同行前列。
    前几年,一些国企领导干部或经营集团,利用职务便利趁改制,隐匿、虚报、弄虚作假,大肆侵吞国有资产。2005年至2008年,该院连续破获国有企业改制中百万元以上的特大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24 件,要案3件;三年中查办的大案达到了100%。去年下半年,他们获悉:市财政拨款给无锡某机械厂150万元,企业转制审计时此笔款项却不见踪影。检察长适时启动院内制定的大侦查机制,组织全院30多人,内查外调,不到五天时间,一举挖出了从厂长、副厂长、财务科长、主办会计在内的5名蛀虫。
    一家中型纺织企业改制时厂长和财务科长弄虚作假将企业贱卖98万元,董事长用几十万元极低的价格将国有企业的地产和资产收入囊中,他们最终没能逃脱法律的制裁。他们通过一封很平常的举报信,挖出了从厂长到财务科长的7名犯罪分子;通过一条信息,破获了一个企业改制窝案;通过一条线索,从一家部属企业的改制中挖出6名领导干部,其中3名处级干部。国内许多核心媒体和报刊多次报道了该院查案的事迹。
    南长检察院是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化管理的试点单位,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该院自2005年实行ISO标准化管理,13个部门,100多项程序文件,60多万字的管理文件将检察工作全面纳入管理标准,实行静态和动态的规范化。该项创新管理模式,在江苏省检察院基层检察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被省第十五次检察工作会议列为经验材料,获得了无锡市政法工作创新项目一等奖。
    刑事和解实证研究是最高人民检察院2008年为刑诉法修改确定的实验课题。该院是试点单位。他们通过区政法委联合公安、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结合司法实际,就认罪轻案的适用范围及办理程序达成一致意见,联合签发了《认罪轻案办理程序实施细则》。规定了适用范围,专人办理和审结时间。去年,该院对没有逮捕必要的犯罪嫌疑人坚决不捕。全年进入刑事和解程序的案件35 件,其中实验组 20件,对比组15 件,和解成功6件,法院从轻处罚4 件5 人,决定不起诉2件3人。
    为确保监督者接受监督,该院“以‘四不为’”为内容,建立“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不敢为”惩戒机制,“不必为”保障机制。仅二年来,纪检部门登记在案的干警拒礼拒贿达30多万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