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8期

关注敏感问题 做到案结事了

关注敏感问题 做到案结事了

时间:2009-12-14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人大办公室信访处在日常信访工作中,保持较强的政策和法律观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原则和程序办事,同时注意区别轻重缓急,突出重点,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为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发挥了人大的窗口和联系群众桥梁的作用。
    今年以来,民族问题相对突出,中央关于如何处理好民族矛盾也作出了明确要求,无锡市属于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又是少数民族务工人员的集聚地,据统计,在锡的少数民族人口近2万人。
    无锡全市现有清真餐饮点近700家。清真牛肉拉面店(馆)遍布全市城乡,经营者主要来自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县等西部地区的回族少数民族群众。
    近年来,随着无锡市城乡建设的速度加快,矛盾相对显现。今年8月12日,青海省回民马某到市人大上访反映:几年前,其在锡山区安镇镇查桥先锋村东    路向房东租了房子开了家兰州拉面店,全家人靠拉面店维持生计。最近该路段因锡东新城建设需要其所租的房屋要拆迁,但租房合同未到期,装修和搬迁费用都给了房东,属于他的一分未拿到。市人大王金大副主任听了上访人的诉求后,指示人大信访部门要十分重视这起回民上访问题,来访人反映的问题虽然不大,但是民族问题比较敏感,处理不好,可能会在无锡的回民中传出不和谐的声音。要求尽快督促区、镇和村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妥善处理该问题。该上访信息转达至锡山区人大后,吴富生主任非常重视,指示由分管主任牵头,由区人大信访部门与区政府有关部门联手,要求镇、村从“民族宗教无小事”和讲政治的高度妥善处理好这起上访事件。
    8月18日,市人大信访处负责同志与锡山区人大信访科、区宗教局和安镇镇人大的有关领导一起赶到查桥先锋村村委,共同商议处理马某事情,根据上访人的诉求和市、区人大领导的要求,提出了“尊重现实、实事求是,适当照顾”的原则,要求镇和村委妥善处理。当天下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这起看似平常的信访事件得到圆满的处置,上访人马某对最终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