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8期

以正确理念做好地方人大工作

以正确理念做好地方人大工作

时间:2009-12-14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有着独特的性质和地位,以此而开展的各项工作,也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要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就必须把握性质,认清地位,顺应规律,以正确的理念来指导和开展人大各项工作。
    理念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是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如果偏离了这一条,人大制度就难以巩固和发展,人大工作就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在实际工作中,主要做到“三个围绕”:
    在思想上围绕中心。注重对党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及时学习,了解总体工作布局,领会决策意图和精神实质,把握发展走势、工作重点和要求,从而在思想认识上、在工作方向上保持一致。
    在工作上围绕中心。在确定人大工作内容时,要把促进推动党委决策部署、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并根据党委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及时跟进,适时调整。
在程序上围绕中心。对人大工作的重要安排意见和重大活动,坚持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切实按照党委的指导精神和要求,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使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有序进行。
    理念二:坚持依法履职。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规范性强,只有依法规范,职权行使才能合法有效。监督职权是县、乡两级人大重要职权。要做到坚持依法履职,主要处理好“三种关系”:
    说与做的关系。从本质上讲,人大的监督是从制度上解决全局性问题的,通过提出建议意见、形成决议决定,推动促进“一府两院”按照法律和人大决定去解决具体问题。这种关系可喻为“说”与“做”。在实际工作中常常会遇到站在全局说要求容易,面对实际做工作不易的情况,会有许许多多现实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善于换位思考,能用历史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来判断是非、分析问题,本着尊重历史、正视现实、着眼长远的原则,了解和理解“一府两院”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把握需要与可能间的平衡点,对必须做到又是经过努力可以做到的,要严格督促落实;对需要解决而一时又难以解决的,要积极建言,引起重视。
    议与定的关系。人大工作实行合议制,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集中行使权力、决定问题,“不论大小,一人一票”是其最形象的比喻。因此,无论是在贯彻落实党委的意图主张,还是监督“一府两院”工作、决定重大事项,审议讨论时都可以各抒己见,充分反映方方面面的各种情况,充分表达各自不同的看法和主张,这是法律赋予的责任和权力。而一旦经过法定程序形成了决议、决定和集中的意见,就具有了法律效力,必须少数服从多数,无条件地贯彻执行,这是维护人大监督民主性、权威性的重要保证。
多与少的关系。人大工作是做多了,还是做少了?是多做为好,还是少做为好?衡量的标准应该是我们究竟做了什么,是否做到了点子上。法律规定的职权和内容,是必须要做的,并且要努力做到位;对中心大局有帮助、对“一府两院”工作有推动、对民生民利有促进的,是着重要做的,并且要努力做出成效;在法律框架内,一些有待完善、加强的工作,也是应该探索实践的,并且要努力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反之,法律明确禁止的,与中心工作背道而驰的,对“一府两院”独立行使职权有干预影响的,对人大地位、作用和形象有损害的,决不能做。
    理念三:坚持突出重点。当前,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党委的工作重心和工作要求较多,政府所面临的问题也是千头万绪,各种社会诉求错综复杂,这也决定了人大工作不可能面面俱到,必须突出重点,从自身职能出发,把握服务促进中心大局的切入点,主要做到“两个突出”:
    突出一个指导原则。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思路,从形势需要和本地区实际出发,以“党委决策和支持的、政府通过努力可以做到的、广大群众期望和赞成的”为指导原则来确定人大的工作重点。体现到具体工作上,就是要在不同阶段和时期,及时领会党委中心工作的要求所在,正确把握政府着力推进和高度关注的工作重点所在,辩证分析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紧迫问题所在,以此来确立一个阶段时期的人大工作重心,并围绕工作重心来确定具体的重点监督议题、重点调研课题等。
   突出一条工作主线。以民为本、为民代言,是地方人大的工作主线。从理论上讲,人大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必须对人民负责,必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共同意志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理应深入地联系群众。特别是在当前城市化发展加速前进,各种社会热点和民生难点层出不穷的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必须立足实际,围绕广大群众所关注的拆迁安置、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弱势帮扶、城乡管理等与民生民利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多作调查研究,多体察一些民情,多了解一些民意,多反映一些群众的呼声,多推动落实一些惠民的政策举措,多督促解决一些急难的问题,使人大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的意愿和期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