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第188期

金光璀璨的“难能可贵”——记滨湖区人大代表谈玉琴

金光璀璨的“难能可贵”——记滨湖区人大代表谈玉琴

时间:2009-12-14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滨湖区人大代表谈玉琴,是无锡金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她又是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女性创业排头兵,无锡市巾帼建功标兵、“十佳母亲”、明星企业家,众多光环照耀下的她正如“金鑫集团”的名称一样,四金闪耀,璀璨夺目。然而不管外表有多华丽,她依旧真诚朴实,践行着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一如既往的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断奋进。
难能可贵的创业精神
    谈玉琴的创业之路,始于1989年。那年,已到中年的谈玉琴抱着“只要努力就会成功”的信念,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2万元,办起了以生产铁路产品波纹管为主的铁路配件厂。可是,厂子办起来没多久,便从铁道部传来消息:所有铁路产品均需定点,才能进入铁路市场。
    面对上青天般的难题,谈玉琴没有畏缩,她坚信天无绝人之路。怀揣着这份信念,她孤身一人踏上了前往京城的铁路。当谈玉琴第一次鼓足勇气闯进铁道部时,办事员看到浑身散发着乡土气息的谈玉琴,一口回绝了她要求定点的申请,没有留下任何余地。谈玉琴没有因此而放弃,一次不行,两次;二次不行,三次……功夫不负有心人,谈玉琴和员工们的韧劲和汗水,终于使产品达到了铁道部的要求,成为了铁道部的定点厂。
    多年来,谈玉琴以“石上坐三年,能把石坐暖”的精神不懈努力,团结带领员工将一个以生产波纹管为主的铁路配件小工厂,一步步扩展为生产内燃机车、空调发电机车、公务机车、冷藏车等机械产品的大工厂。2002年,企业改组建成金鑫集团有限公司,下设8个子公司,成为铁道部、石化部、冶金部、船舶总公司等单位信得过的产品定点供应方。2004年,集团又投资近5000万元租用了150亩土地,建起新的生产基地,并购进了现代化数控类自动化装置,为再创辉煌奠定了基础。
难能可贵的感恩之心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事业的成功,谈玉琴的社会地位逐渐提高,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但她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党的教育和群众的支持,“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回报社会,造福人民是我的责任。”
    199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谈玉琴来到西藏某个贫困的农村,得知了由于经济落后和交通闭塞,西藏贫困地区有的地区方圆百里之内看不见一所小学,许多学龄儿童失学在家,没有读书识字的机会。于是谈玉琴出资在地处藏北的林周县松盘乡岗巴村兴建金鑫希望小学,解决了周边100多贫困失学儿童的入学问题。此后她还每年拿出10万元钱设立金鑫基金,用于奖励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和教育成果突出的教师。她还助养了学生中的11个孤儿,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她还积极参与太湖街道每年开展的类似“筹千金、助千户”一类的大型公益活动。去年,主动认捐了慈善基金1000万元。2007年5月15日,谈玉琴被授予“感动无锡十佳母亲”的荣誉称号。所在集团也被评为敬老先进单位、“筹千金、助千户”慈善明星企业。
难能可贵的代表情结
    作为人大代表,谈玉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代表是选民选举产生的,谈玉琴从当选为人大代表的那一天起就确立并践行着一个理念:“既然人民相信我选我做代表,我就要义不容辞地依法履行职责,忠实反映民生、民情和民意,勤勤恳恳为民服务,竭尽全力地为他们排忧解难。” 在谈玉琴眼中,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光荣,更是一种神圣的职责。平时,积极参加所在的太湖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的活动,热忱关注本街道的民生、民情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并为之操心出力。金融风暴袭来后,街道里极少数企业由于种种复杂原因关停并转,一些职工不得不下岗失业。她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后,便立即向街道党委、办事处反映,受到领导的重视。此外,为了缓解街道就业压力,有的企业裁员,她的企业招人。□                            
(太湖街道人大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