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第189期专刊

李全人在纪念无锡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李    全    人

时间:2010-01-16 19: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很荣幸应邀参加纪念我市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座谈会。借此机会,我受毛小平市长的委托,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本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对国家和社会事务实施领导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30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坚持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结合,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大局,谋划长远,尽心竭力帮助指导政府加强和改进工作,为保障和促进我市的繁荣发展与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新的历史形势下,特别是当前我市正处于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关键时期,处于加快建设生态城、旅游和现代服务城、高科技产业城和宜居城的重要时期,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更离不开各级人大的监督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和地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努力提升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以更生动、更有效、更便民的政府工作和民主法制实践,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不断开创政府工作的新局面。
    下面,我结合政府工作和民主法制实践讲三点体会:
    一、不断提高认识,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
    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和地位,更好地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各级政府是同级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依法实施监督,既是一种制约,又是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和促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国家政治制度的基本要求,是宪法对政府行为规定的一项基本义务和责任,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全社会形成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良好氛围的重要保障。因此,一定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与人大的关系,要正确处理权力机关与执行机关之间的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充分尊重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地位,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及时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坚持把一年一度向人代会报告工作和不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紧密结合起来,把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及中长期规划、财政预决算、城市规划、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改革举措,重要社会稳定工作、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方面要办的实事以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作为接受监督的重点,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并认真听取意见,自觉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各级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按规定列席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会议,积极参加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活动。要切实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努力完成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完善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研究落实反馈制度,对人大常委会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并及时报告。
    二、坚持依法行政,坚决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
    政府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必须在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严格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各级政府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障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稳步推进政府机构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限,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推动行政运行机制和政府管理方式向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转变。要严格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规范政府抽象行政行为。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和发布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保证抽象行政行为合法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行为。根据细化、量化并已公布的行政裁量标准,认真抓好督查,同时自觉接受人大和群众监督。要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政府立法工作。突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制度建设,突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突出保障民生的社会制度建设,突出市场监管制度建设和公共安全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开展重点领域的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和行政诉讼监督、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及时报送行政复议应诉情况分析报告供领导决策。要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知识的教育培训,大力提高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大服务力度,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全力保障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是政府应尽的职责。各级政府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主动配合,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切实加强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沟通联系,主动征询意见。对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及人大代表组织的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各级政府及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并提供方便条件。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办理,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人大代表活动经费要依法列入财政预算,及时足额拨付到位。要重视改善人大的工作条件,积极支持和帮助解决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大代表,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尊重和维护他们的民主权利,积极支持他们参加人大的会议和活动。对妨碍或侵犯人大代表权益的行为,要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同志们,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维护好、建设好、完善好,是全党和全社会的共同职责。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认真履行政府职能,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攻坚破难,为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而努力奋斗!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